繁体简体

书香沁润全民阅读 “听书”和“视频讲书”成中国国民阅读新选择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热点 > 文化热点文章      2023-05-09 14:52:32

  中新社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 应妮)“大家好,今天是麦家陪你读书的第2107天,共读的是第298本书——川端康成的作品《古都》。”4月23日,随着主播柔和的声音,清晨六点半,“麦家陪您读书”公号又更新了当天的内容,以文字和音频共同呈现的方式,娓娓道来。

  这样的更新,已经持续了2107天。

  自2014年以来,“全民阅读”已连续十年被写入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各地不遗余力打造书香社会。在这一大背景下,音视频形式成为近年来成年国民更青睐的阅读方式。23日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的《第二十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指出,成年国民阅读量保持总体稳定,通过“听书”和“视频讲书”方式读书成为新的阅读选择,且有超过三成的成年国民养成了听书习惯。

  日前公布的《2023抖音读书生态数据报告》也显示,读书类视频播放量同比增长65.17%、收藏量同比增长276.14%,直播观看人次则同比增长近一倍。《报告》指出,无论从内容创作、直播反馈还是视频偏好等维度观察,读书类短视频正越来越成为一种阅读新途径、新风尚,助力全民阅读“基本盘”的成色提升。

  “麦家陪您读书”源自作家麦家于2017年提出的一个漫长且浪漫的计划:用20年的时间,七天读一本,陪伴大家阅读1000本书。在这个公号里,每天发布15分钟的讲书音频,既叙述也点评,每周共读1本书。

  麦家做这个公号的初衷非常简单,“阅读不仅照亮了我的人生,也让我找到了人生的发动机——写作。”人生中的第一本课外书《林海雪原》带他走出乡村并从此不放弃读书,《麦田里的守望者》则让他产生强烈的写作冲动。在麦家看来,读书就是回家,读书也是打开内心最便捷的方式。

  而作家止庵以自己的亲身实践感受到,以短视频形式向网友介绍文学,“就像和朋友聊天”,有些埋在文字里被淹没的东西,换种方式讲出来,反而更能深入人心。

  东方甄选的“带货一哥”董宇辉以春风拂面、直抵人心的讲书风格成为直播间一股清流。他说,“读书并不会让你马上成功,而是让你在遭遇低谷的时候,给你一种崛起的力量。”从一名失业的新东方英语老师,到粉丝量超千万的网红主播,可以说,董宇辉以自身经历诠释了这句话。

  一位读书内容创作者在网络平台用有趣的解读和分析,将《百年孤独》《沙丘》等大部头名著变成几十集短视频连续剧,让更多人读懂了经典。有网友评论,“看完你的视频,终于鼓起勇气去看这本书了。”

  至于这样形式一直被诟病的“碎片化”,作家梁晓声表示,现在的人们工作忙碌,下班回家也还有事情要处理,读书时间往往是在睡前,断断续续的“枕边书”,可以说大部分人的阅读状态都是碎片化的。其实只要“开卷”就是“有益”,每天能看几页,一年积攒下来也能看几本。

  无论持卷还是持手机,无论览视还是倾听,入脑入心,就是最好的阅读。而这种日积月累的“陪伴”,静水深流,润物无声,在每年一度的“世界读书日”中回望,或许更显珍贵。(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