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从百年书院到“网络打卡地” 青海打造城市阅读新地标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热点 > 文化热点文章      2023-05-09 15:23:35

  从百年书院到“网络打卡地”青海打造城市阅读新地标

图为民众在西宁的一座五峰书院内阅读。(资料图) 祁云 供图

  中新网西宁4月23日电 题:从百年书院到“网络打卡地”青海打造城市阅读新地标

  中新网记者 张添福

  可追溯百年历史的五峰书院,在城市街区成为“全民阅读推广中心”;从青藏高原出发的书店品牌,触角延展各大城市,成“网络打卡地”……如果说,“读书是门槛最低的高贵”,那如今,青海兴起的城市阅读新地标无疑为这份“高贵”提供了空间。

  五峰书院:书香悠远润古今

  “4·23世界读书日”暨“书香青海·建功新征程”全民阅读启动仪式23日在西宁举行。在现场,青海省相关部门向西宁市多家五峰书院颁发“青海省全民阅读推广中心”牌匾。

图为民众在几何书店内听讲座。 邢雪娟 供图

图为民众在几何书店内听讲座。邢雪娟 供图

  说起“五峰书院”,其在高原古城青海省西宁市颇有历史渊源。

  “光绪初年,由豫钦使锡之、张观察价卿、邓太守厚斋、朱邑侯朗亭筹捐银一万三千二拾八两七钱二分,购置民房前后三院……”《西宁府续志》以此记述当地五峰书院创建始末。

  据中新网记者了解,彼时,五峰书院“为西宁府各县生徒求学深造之所”,后改为西宁府中学堂,并经历多次更名,是当地著名书院。

  近年来,在当地“书香之城”建设中,官方主导推进“五峰书院”品牌建设,建成多座以“五峰书院”命名的书房,且各具侧重。

  随着西宁“五峰书院”的发展,官方为其颁发“青海省全民阅读推广中心”牌匾,旨在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文化氛围,不断提升“书香青海”全民阅读活动品牌影响力。

  青海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现增说,该省连续9年以“书香青海”为主题,推动全民阅读不断向常态长效拓展。“我们大力推进图书馆、实体书店等建设,涌现出昆仑书院、有源书院、五峰书院、香水书院等一批阅读空间新业态;我们持续推进全民阅读‘七进’活动,构建书香机关、书香校园、书香企业、书香军营、书香社区、书香乡村、书香家庭等,努力畅通全民阅读活动‘最后一公里’。”

  几何书店:从青藏高原出发的“网络打卡地”

  今年4月23日,西宁几何书店迎来五周岁生日。内容优选、场景轻松、乐于社交、文化多元……西宁几何书店以青年读者为主体对象,为读者营造舒适、宜人的阅读环境,以多元化经营、多业态展示、多样性体验为宗旨,该书店逐渐成为城市文化新地标。

图为一位音乐人在西宁几何书店内办讲座。 邢雪娟 供图

图为一位音乐人在西宁几何书店内办讲座。邢雪娟 供图

  而从2018年8月起,几何书店走出青藏高原,将触角扩展至南昌、合肥、成都、武汉、上海、郑州、长沙、济南等城市,广受好评。

  几何书店有何发展窍门?

  “从‘做书店’到‘做文化’,社会功能不断彰显。”西宁几何书店负责人说,几何书店源起青海省西宁市,是一个包含人文、创意的慢生活文化大型复合式书店,书店立足青海本土,大力发掘高原特色文化,设置手工艺人产品专区,更好展示青藏高原生活形态。

  如何从当今书店“重颜值”到“重内涵”?

  几何书店在努力打造自身形象、创建自身特色品牌的同时,注重文化功能的发挥。“书店注重‘头部书籍’的打造,定期推出一些名家畅销书或特定垂直品类的口碑佳作,还经常引进一些外文原版畅销书,或运营一些小众领域权威学者的相关著作,并通过实行会员制、社群运营、邀请知名作家举办图书签售、访谈或沙龙等方式,来维护和扩大会员群体,打造书店的粉丝经济。”西宁几何书店负责人介绍。

  “好书是个人通达古今、纵览中外的金钥匙,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李现增说,无论哪个时代、哪个国家,阅读从来都是提升全社会文明素养和文明程度的重要途径。特别是在日新月异的今天,阅读日益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和人生态度。(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