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竹笛奏响北京书市 助力建设多彩群众文化生活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热点 > 文化热点文章      2023-05-09 18:27:29

  4月18日,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胡玉林受中国青年出版社之邀,在北京书市主舞台朝阳公园下沉广场举办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胡玉林笛子作品展”。

  活动中,胡玉林带领学生们先后演奏了《塞上风情》《绿洲》《走进快活岭》《山东小开门》《幽兰逢春》《叹》等乐曲,期间细致讲解并示范了出现在乐曲中的吐音、花舌、循环换气等竹笛演奏技巧。随后还为现场观众展示并演奏了新发明的吹管乐器——管笛、新发明的演奏技法——和弦演奏法与一指孔演奏法,以及新创作的音乐作品——《叹》,这些新乐器、新技巧、新作品都详尽收录在胡玉林的精品力作《胡玉林笛子作品集》图书中。这是一本含详细乐曲与演奏讲解、含总谱与简谱分册、含融媒体音视频与线上互动应用等,功能十分全面的专业音乐出版物。

  活动现场,群众热情高涨,自发的掌声和欢呼声不断响起,场内的座位、走道甚至护栏外都聚满了爱好音乐的读者。“我们盼着这事儿好几天了!”一对老年夫妇早上八点多就已坐在场内座位的第一排耐心地等着。风格迥异的曲目和高水准的演奏,让现场观众耳目一新,大饱耳福。“以前听吹笛儿都是吹歌,没想到能这么好听,专业的真不一样!”一位老先生连连鼓掌,感慨万千。“得回家好好练去!”一位自己带着笛子到现场的女士在活动结束后还挤到演讲台前仔细观摩演奏员们大小不一的竹笛,驻足良久没有离场,想必她今日收获了不少练习的动力。

  “这场活动非常有意义,现场能吸引那么多人说明我国民乐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胡玉林作为我国著名青年笛箫演奏家,日常多是与音乐家、音乐教师以及音乐专业的学生们交流,较少有机会接触大量普通爱好者,他表示:“我自己也是从对音乐爱好的群众中逐步走上专业音乐舞台,因此,走进群众为大家演出与教学是专业音乐人士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本届北京书市以“书香京城·悦读春天”为主题,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 北京发行集团承办,“胡玉林竹笛作品展”以音乐会演出的形式为图书《胡玉林笛子作品集》做出了精彩而立体的诠释,为北京群众文化生活掀起了新风尚。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