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北京书市三天迎客20万人次 新老书迷踊跃淘书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热点 > 文化热点文章      2023-05-09 18:34:47

  朝阳公园迎来2023北京书市开幕以来的第一个双休日,众多市民利用休息日前来淘书,书市上人头攒动。 摄影 庞铮铮

  “我们抓紧时间吧!”一位爸爸正在催促埋头看书的孩子,眼睛里却分明满含喜悦。正在朝阳公园举办的2023北京书市人气高涨,从4月14日开幕以来,3天共有20万人次前来“打卡”,看书、淘书、买书,读者熟悉的北京书市回来了。

  书市现场,各种各样的地图书籍成为热门,许多读者都在为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做着美好规划。中国地图出版集团展位一直人流不断,刘先生选购了《中国公路行车导航地图集》《中国旅游地图集》,他计划去川西或甘南,于是趁着周末赶紧做一番路线规划。站在他旁边的一位老先生也选购了好几本地图册,这是他为夏天避暑做的准备,老爷子刚从新疆旅游归来,就立即盘算着要去黑龙江避暑,“哪儿凉快去哪儿!”

  淘旧书历来是北京书市的保留节目,经过几十年时代变迁,在当今愈发显示出独特魅力。在中国书店古旧书展区,一双双眼睛显得特别专注,大家有备而来,一眼便知全是熟练掌握“稳准快”淘书原则的老手,发现目标、锁定目标,一气呵成。读者张久志一气儿斩获了五本旧书,一本《创业法则》不仅有钢笔做的标记,还夹着一张百花山门票,昔日藏书者的气息穿越时空,与他形成对话。颇有经验的老读者龙黔石只是目光轻扫一圈,就很快发现了目标,上下两册人民文学出版社版《东周列国志》小心翻了几下,就开始询价,当得知售价为20元,立即付款,丝毫不拖泥带水。

  书市现场,更有不少外地读者远道而来,北京书市浓烈的书香氛围让他们着迷。读者王毅已在上海学习、生活9年,趁着出差机会赶赴北京书市之约,他目标明确,收入囊中的全是摄影集,且本本品位不俗。《上海一日》饱含着他对上海这座城市的特别感情;《金融危机警世图鉴》属于他的专业范畴。记者还碰到从三河开车赶来的一家人,一位妈妈给两个孩子每人买了好几本书,他们满载而归的身影在阳光下特别动人。

  小读者是书市上的一道亮丽风景。六年级学生张馨茹不仅给自己买到心仪图书,还给同学带回惊喜。《人鱼陷落》是她和同学期待已久的,偶然在书市上寻得,她果断出手。对这次书市之行她还总结说:“我说给同学代买书,我妈也同意了,感觉我妈特别通情达理。”杨金伟和女儿已经在书市转了5个小时,6岁的女儿甚至没来得及吃午饭,却依旧元气饱满。杨金伟买的20本书,大部分都是给女儿买的。女儿参加北京联合出版公司的抽奖还喜获一等奖,一本沈从文的《心与物游》让父女俩开心不已。

  北京书市不仅是读者的一次阅读盛宴,对于出版人、书店人而言也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北京美术摄影出版社编辑耿苏萌发现,如今家长对孩子的美育教育格外重视,《镇馆之宝:100幅伟大的画作》销售一空,面临补货的喜人局面。商务印书馆涵芬楼书店总经理助理李志萍一边吆喝着“全场五折”,一边报告着喜人战绩,周六一天销售突破3万元,很多书都要补货。而在上海三联书店·微言小集展位,200种图书很多已销售一空,《苏轼十讲》《大雪满空山》《徐铸成日记》都需要补货,周末两天销售均突破5000元。面对源源不断的读者,听到他们说“你们的书真不错”,上海三联书店·微言小集主理郭利萍笑道,过去几年所有的辛劳在此刻都化为“幸福”二字。(记者 路艳霞)

  (原标题:北京书市三天迎客20万人次新老书迷踊跃淘书惊喜多)

来源:北京日报(2023年4月17日)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