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八闽千姿)傩文化“活化石”焕发新活力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申遗保护      2023-05-10 20:02:14

  中新社福州5月9日电 题:傩文化“活化石”焕发新活力

  作者 叶秋云

  5月9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邵武傩舞文创产品发布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三坊七巷举行,《开路神》《白蛇》傩舞非遗数创画作正式亮相。

  傩舞是远古时期中原地区驱疫逐鬼、祈福禳灾的一种巫舞形式。邵武傩舞始于宋代,与其他地方衍变成了“戏”的傩舞不同,邵武傩舞更多地保留了古傩韵味,被誉为傩文化“活化石”。

  傩文化如何传承和保护是当下热议的话题之一。如何让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邵武市探索“科技+文旅”,历史与未来传承,科技与文化联姻。

  “本次发布的傩舞非遗数创画作是从傩舞面具中提取灵感的,是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也是‘科技+文旅’的体现。”邵武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邓炜华表示,画作惟妙惟肖,表现出了傩舞的古韵,极具文化特色。

  据悉,邵武傩舞是中原文化、楚文化、古越文化的交汇融合,同时又融释、道、儒和民间信仰于一体,其内涵丰富,在全国各种地方傩文化中独具一格。近年来,其在民俗、艺术、宗教等方面的学术价值,正得到越来越多学者的关注。

  当下,“Z世代”青年也积极参与到非遗传承与保护中来。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邵武傩舞——省级传承人何鸣翎从事傩舞工作已有30余年。她表示,目前,随着非遗进校园、入社区活动的开展,邵武傩舞吸引了一大批“00后”“10后”爱好者,一起传承和保护这项非遗技艺。  

“Z世代”青年参与邵武傩舞表演。中新社记者 叶秋云 摄

  活动现场,“邵武是个好地方”邵武傩舞文创产品发布启动仪式同期举行。基于此前发布的数创非遗——傩舞面具的作品灵感,邵武市开发了一系列文创产品,包括傩舞丝巾、环保背包、马克杯、陶瓷杯垫、京瓷挂画、伞、抱枕等。

  随着网络时代的来临,线上交流已成为主要的社交形式之一。在邓炜华看来,表情包不仅代替了文字表达的空白,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播,扩大了傩文化的传播途径,邵武市为此设计了系列表情包,以可爱的动漫形象诠释传统文化,颇受网友认可。(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