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江西南昌九旬老兵坚持公益数十载 累计捐赠50余万元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3-05-11 09:18:58

中新网南昌5月10日电(卢梦梦)四川汶川地震捐款5300元、云南鲁甸地震捐款1万元、四川泸定地震捐款10万元、疫情防控期间捐款10万元……在江西南昌青山湖区,有一位默默坚持公益的老兵,数十年来,总计捐赠达50余万元。他就是南昌市军休所的军队离休干部——顾长城。


  今年91岁的顾长城有着近40年的部队生涯,曾先后参加过多场战斗,荣立三等功1次,嘉奖2次,被授予解放奖章、中国人民解放军胜利功勋荣誉章各1枚,获得“优秀军休干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最美退役军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父亲从来没有和我们说过捐款的事情,一次偶然,我在他的小背包里发现了一些扶助贫困学生的付款收据,在我们的一再追问下,他才说出了实情。”顾长城的儿子顾飞跃告诉记者,多年来,顾长城始终以“老兵”的名字定期资助多位家庭困难学子。

  廖传祺是顾长城资助的学生之一,2017年,正在江西理工大学读大一的廖传祺因家庭困难几乎中断学业,顾长城得知他的情况后便立刻进行了捐助。2021年,廖传祺考上了江西理工大学的研究生,这个消息让顾长城十分欣喜,他当即决定再次资助廖传祺。

  “顾爷爷一开始不告诉我他的名字,就让我叫他老兵爷爷。毕业以后我会向爷爷学习,尽自己的力量帮助有需要的人。”廖传祺说。

  在顾长城看来,从事公益事业,让自己在发挥余热的同时更实现了人生价值。2009年青海玉树地震捐款5000元、疫情防控期间捐款10万元、河南郑州暴雨灾害捐款2万元、2022年四川泸定地震捐款10万元……在从事公益的道路上,顾长城从未停歇。

  “我主要是感恩,比起牺牲在战场上的战友,我们能活下来就是最大的幸福,应该对人民、对党心怀感恩。”在公益上十分慷慨的顾长城生活中却非常简朴,他素日里穿着老式军装和三接头的旧皮鞋,柜子里的几套军装早已洗得发白,30多年前做的裤子,至今还穿在身上。

  多年来,顾长城始终用行动诠释一名老党员、革命军人对党忠诚、奉献人民的初心。“作为一名老兵、老党员,在社会、国家需要的时候尽一份力是应该的。我会坚持把公益事业做下去,直到做不动为止。”顾长城说。(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