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托举战鹰的守望者:海军航空大学某团高级工程师汪广宇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3-05-12 08:19:54

海军航空大学某团高级工程师汪广宇——

托举战鹰的守望者

■张国强 熊天霞

风,吹在汪广宇脸上。

一滴滴汗珠从他额头上滑落,呼吸的节奏与奔跑的步伐渐渐重合。这位海军航空大学某团的高级工程师如往常一样,奔跑在操场的跑道上。

汪广宇喜欢这种搏击“风浪”、挑战自我的感觉。

曾经,一次开飞前准备中,飞机故障灯一直在闪烁。现场机组人员排查后未找到原因,中队长立即找到正在轮休的汪广宇。

汪广宇挂掉电话,立马快跑到停机坪解决故障。气喘吁吁到达目的地后,他发现自己体能明显不如从前。“特情就是生命,再忙也要坚持锻炼。”从那时开始,没有特殊情况,汪广宇每天坚持跑3公里。

对汪广宇来说,机务工作和跑步一样,目标只有一个:“只有保持规律的步伐和平稳的节奏,才能顺利抵达终点。”

从事机务工作30年,汪广宇从一名只有大专学历的懵懂青年成长为高级工程师,走过了一段“破茧成蝶”的艰辛历程。

刚到单位时,第一次和飞机面对面,汪广宇看着眼前的飞机说:“这里将是我发挥才能的天地。”

一次外场作业,汪广宇发现拆装发动机气门摇臂时,拆装人员的操作空间很小,垫圈和滚柱轴承等零件很容易掉落到气缸内,不仅耗时费力还存在隐患。他的脑子里冒出一个想法:能不能发明一种装置,方便战士们拆装摇臂?

有了想法,就马上实践。那段时间,汪广宇一门心思学习装备结构,一次次请教经验丰富的老班长,通过制作拆装装置模型来寻找灵感。不久后,他设计制造出一种摇臂卡钳,经过反复实践验证,最终成功投入使用,有效提升机务官兵的工作效能。

这次发明让汪广宇尝到了甜头,也让他意识到,时刻保持创新的敏锐,对机务工作有多重要。

一次外场检查工作,汪广宇看到几名战士正在给飞机更换轮胎。每次更换时,他们都要用汽油先把轴承清洗干净,再用手将其压入高温润滑脂。汪广宇发现,这样的操作不但浪费时间、浪费油料,也会损伤战士的双手。

经过反复研究试验,汪广宇在厂家支持下,设计制造出一套通用轴承清洗装置和注油装置,清洗轴承用时缩短到过去的三分之一,并大大减少了油料浪费。该装置获得实用型国家专利。2010年,由于工作实绩突出,汪广宇荣获海军作战部队优秀科技人才奖。

不保障飞行的时候,汪广宇也没有让自己停下脚步。他坚持跨学科学习与创新实践,坚持向经验丰富的老班长咨询、与机组骨干研讨、向院校军工厂的专家请教……伴随着一本本越摞越厚的学习笔记,汪广宇从初出茅庐的初学者,逐渐成长为一名不折不扣的行业专家。

30年来,汪广宇在机务保障过程中发现故障隐患千余条,排除故障数百起。他组织人员研发了多个实用性课件,参与编写修订机务保障工作相关手册,有效提高机务部队的维修定检能力和外场一线标准化作业水平。

“飞机就是战友,机场就是战场,维护就是战斗。”在与战机朝夕相处的岁月里,汪广宇数十年如一日认真对待每一次维护保障,悉心托举一架架战机顺利升空,再守望着它们安全返航。“战机也是有生命的,你认真对待它,它就会用翱翔的姿态回馈你。”汪广宇说。


作者:张国强 熊天霞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