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巴勒斯坦举行活动纪念第75个“灾难日”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3-05-16 09:40:36

新一轮的巴以冲突持续多日,双方于13日同意停火。当地时间15日,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城市拉姆安拉举行游行活动,纪念第75个“灾难日”。

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宣布建国。次日,第一次中东战争爆发,近百万巴勒斯坦人沦为难民。此后,巴勒斯坦将5月15日命名为“灾难日”。

总台记者 孙伶俐:我现在是在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城市拉姆安拉,当地时间15日,大批巴勒斯坦民众聚集在市中心举行游行示威活动,纪念第75个巴勒斯坦“灾难日”,要求以色列结束对巴勒斯坦土地的占领,并要求巴勒斯坦难民回归故土的权利。

巴勒斯坦居民 贾米尔:今天(15日)对我们的民族来说是一个悲伤的日子,想象一下大约100万巴勒斯坦人被迫离开他们的祖国。

在当天的游行活动中,人们挥舞着要求回归故土的旗帜,还拉响了警报,持续75秒,象征着第75个灾难日。

来自东耶路撒冷的穆罕默德每次到约旦河西岸都要经过以色列设立的检查站。

东耶路撒冷居民 穆罕默德:我来自耶路撒冷,我希望所有人都能自由来往。在巴勒斯坦,不需要准备任何东西,不需要过任何检查站,就像我们在1948年以前一样,是自由的巴勒斯坦。

当地时间13日夜间,以色列与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达成停火,结束了长达5天的冲突。而就在15日灾难日当天,拉姆安拉的一个检查站附近,以军还与巴勒斯坦青年发生了小规模冲突。

巴勒斯坦居民 麦杰德:战争不能解决任何问题,战争杀戮只会造成更多的仇恨,同时延长斗争。最佳方式是和平谈判解决,在国际决议基础上进行和谈,但非常清楚,以色列在美国支持下拒绝这一方案。


文章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