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从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看中欧经贸“双向奔赴”新机遇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3-05-19 09:33:27

新华社杭州5月18日电(记者魏董华、屈凌燕、冯歆然)正值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举行期间,近80标箱的“小M”品牌牛奶从波兰格但斯克港始发,经由宁波舟山港等港口进入中国市场。

浙江德霏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文佳对波兰牛奶在中国市场的销路非常有信心,“我们的进货量都是根据下单量决定的,所有标箱的牛奶一入境就会有下游经销商接手,预计销售额能超过1200万元。”

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附近拍摄的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绿化景观造型(5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年均增长8.1%,双向投资规模接近200亿美元,覆盖领域日趋广阔。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已经成为双方洽谈投资合作的重要平台,从不断增加的参展商数量和参展商品种类可以感受到双方经贸投资领域“双向奔赴”的热情。

“这是我们从小吃到大的美味,巧克力糖豆和威化,请大家来尝尝!”在具有100多年历史的波兰知名糕饼品牌十佳娃的展位前聚集了不少中国采购商和消费者,波兰小伙柯明充满热情地向来宾介绍食品特色。不到半天的时间,已经有近10位采购商和他建立了联系。

柯明所在的商贸公司已经在中波两国贸易领域深耕超15年,此次他们是作为十佳娃品牌在中国市场的独家代理来到博览会。“过去我们主要是把中国的产品销往波兰,在十佳娃品牌的要求下,我们开始尝试把波兰商品带到中国市场来。”柯明表示,中国的消费市场巨大、对外开放程度高,对波兰企业的吸引力不言而喻。

本次博览会上,一批欧盟地理标志产品集中亮相,包括匈牙利贵腐酒以及希腊的科扎尼西红花、乌佐茴香酒等。商务部副部长李飞介绍,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第二批清单已完成公示,增加了350个地标产品的互认互保。

市民和游客在宁波老外滩品尝融合中国和中东欧美食的长桌宴(5月15日摄)。这是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一项人文交流活动。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前来洽谈的企业很多,不少中国采购商表达了合作的意愿。”希腊安娜斯集团在此次展会的负责人百迪这两天最大的感受就是中东欧的商品越来越受到中国市场认可。“以橄榄油和驴奶为主要成分的护肤品是希腊的特色商品,我相信在中国市场会比较受欢迎。”

今年5月、10月,中国企业将从位于斯洛文尼亚东南部克尔什科小镇的酒窖进口两批约10万瓶葡萄酒。酒窖首席执行官尤尔·格鲁巴期待寻求更多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

波兰投资贸易局中国区首席代表尤德良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的“常客”,他说,这些年双方的合作不断加深,曾经远在深闺的波兰牛奶、饼干等通过展会,逐渐走入中国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在与中国市场频繁的“亲密接触”中,波兰企业对中国市场的好感度逐渐提升。尤德良说,波兰企业希望能通过展会在中国找到优质的代理商,让更多本国商品进入中国市场,尤其希望能将在中国市场的机遇延伸到其他行业和类别,比如游戏、科技、医药等,“游戏产业是波兰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希望通过这场展会做一些推广,不再局限于传统的美妆食品。”

来自波兰的物流企业瑞亚未来是首次参展。这家国际物流公司分公司经理顾斯说,公司希望通过展会寻找到更多愿意合作的中国货代公司,继续拓宽中欧之间的经贸往来通道。

文章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姚思寒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