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自然》:当代人群检测到古人类最早分化发生在12万至13.5万年前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3-05-19 15:03:23

  中新网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 孙自法)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最新发表一篇演化论文称,一个模拟了至少两个演化支在几十万年里分化(但仍持续混合)的模型或许最能代表非洲的人类起源。

  该模型显示,能在当代人群中检测到的早期人类的最早人群分化发生在12万至13.5万年前,在两个或更多的遗传分化较弱的古人类群体经过几十万年的混合之后。

  这个所谓的弱结构干群被认为帮助形成了一个祖先非洲人群,该人群后来趋异演化成当代非洲人群以及生活在非洲以外的所有人群。

  虽然当前普遍认为智人(Homo sapiens)起源于非洲,但关于人类演化支如何趋异以及整个非洲的人群迁徙仍有很多不确定性。这些不确定性既源于化石和古基因组数据很有限,也源于化石记录与用现代DNA建立的模型所得出的结论时有出入。

  论文共同通讯作者、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布伦娜·海恩(Brenna Henn)和合作者一起,测试了古人类学和遗传学文献中关于非洲大陆演化和迁徙的各种对立模型,结合了非洲南部、东部和西部的人群基因组数据。研究团队纳入了南非44名现代纳马族(Nama)个体的最新基因组测序数据,纳马族为原住民,他们的遗传多样性比其他现代人群更为显著。

  这个模型显示,能在当代人群中检测到的早期人类的最早人群分化发生在12万至13.5万年前。论文作者提出,在该人群分化后,古人类仍在不同干群之间迁徙,形成了一个结构很弱的干群,这比之前模型更好地解释了个体人类和人群间的遗传差异。

  论文作者根据该模型推断,现代人群中1%-4%的遗传差异可归因于不同干群间的差异。该模型对化石记录的解读或具有重要影响:由于这些演化支间的迁徙,如此多谱系可能在形态学上具有相似性,也说明形态学上趋异的古人类化石(如纳莱迪人)不太能代表促进了智人演化的分支。(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