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海南将为南海西北陆坡一号、二号沉船出水文物搭建保护研究展示平台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3-05-21 17:16:10

  中新社三亚5月21日电 (记者 应妮 符宇群)中国国家文物局21日在海南三亚宣布中国深海考古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正式启动南海西北陆坡一号、二号古代沉船遗址的考古调查工作,开启中国深海考古的新篇章。

新闻发布会现场。<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骆云飞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宁虹雯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海南将利用南海西北陆坡一号、二号沉船出水文物丰富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馆藏,在做好保护修复和研究的前提下,尽快在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展出,为南海西北陆坡一号、二号沉船出水文物搭建保护、研究、展示平台。

  据中国国家文物局介绍,2022年10月,深海考古调查团队在中国南海西北陆坡约1500米深度海域发现两处古代沉船。其中一号沉船遗址以瓷器为主,推测文物数量超过十万件。根据出水文物初步判断为明代正德年间(公元1506年—公元1521年),定名为南海西北陆坡一号沉船。二号沉船遗址以大量原木为主,初步研判是从海外装载货物驶往中国的古代沉船。根据出水文物初步判断为明代弘治年间(公元1488年—公元1505年),定名为南海西北陆坡二号沉船。

  海南省作为中国管辖海域面积最大的省份,所发现的水下文化遗产数量居全国之首。据宁虹雯介绍,目前海南在辖区范围内的岛屿、礁盘等较浅的水域,共发现水下文化遗存124处,自五代至近现代沉船遗址或遗物点皆有发现。其中在西沙海域有106处,南沙海域6处,海南沿海12处。

南海西北陆坡一号沉船画面。<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骆云飞 摄

南海西北陆坡一号沉船画面。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宁虹雯称,海南已先后组织开展“西沙群岛水下文物调查”“南沙群岛水下文化遗产调查”以及“华光礁一号”“珊瑚岛一号”“金银岛一号”“石屿二号”等沉船遗址的调查发掘工作,为海南省增加丰富珍贵的水下历史文化资料,也为研究海上丝绸之路提供了重要参考。本次新发现的2处深海沉船遗址,更是填补了中国古代南海离岸航行路线的缺环,为海上丝绸之路南海段航线的研究提供了实物依据。

  据了解,南海西北陆坡一号沉船和二号沉船发现以来,海南省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认真落实好属地文物保护责任,确保文物安全,提前谋划文物保护利用,印发《南海海域水下文物安全保护工作方案》,就南海西北陆坡一号沉船和二号沉船的保护作出总体部署,对一号、二号沉船海域的安全巡查、水下文物保护区划定等工作作出具体安排。目前,所发现深海沉船已提取出水的部分文物已移交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进行保护修复。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作为这次深海考古发掘和文物保护调查工作的三家实施单位之一,前期已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馆长辛礼学说,今后一年之内要进行三次现场考古调查和发掘工作,目前该馆对于已出水文物的保护、修复、研究和展示已有相关计划,后续将尽快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制定文物保护方案,根据方案逐步实施,尽快让这批已出水文物在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与观众相见。(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