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癸卯年海峡两岸同胞神农炎帝故里民间拜祖典礼在山西高平举行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5-27 10:21:24

  癸卯年海峡两岸同胞神农炎帝故里民间拜祖典礼在山西高平举行

  “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癸卯年海峡两岸同胞神农炎帝故里民间拜祖典礼在山西高平炎帝陵举行。陈子健 摄

  中新网晋城5月26日电 (记者 杨杰英)5月26日,由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指导,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民革山西省委会、山西省炎帝文化研究会主办的“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癸卯年海峡两岸同胞神农炎帝故里民间拜祖典礼在山西高平炎帝陵举行。

  当日9时50分,拜祖典礼正式开始。全体肃立,击鼓九通、鸣钟九响,恭启圣门,敬献花篮。庄严肃穆的炎帝大殿前,恭读拜祖文,在场民众行施拜礼。随后举行了祭拜神农炎帝的传统仪式“敬十献礼”,64名学子身着传统礼服敬献“八佾舞”。

“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癸卯年海峡两岸同胞神农炎帝故里民间拜祖典礼在山西高平炎帝陵举行。 郭国伟 摄

  “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癸卯年海峡两岸同胞神农炎帝故里民间拜祖典礼在山西高平炎帝陵举行。郭国伟 摄

  伴随着《炎帝颂》磅礴激昂的歌声,和平鸽振翅高飞、红气球腾空而起,在热烈祥和的气氛中,大典礼成。台湾岛内神农炎帝宫庙也同期举办了祭拜活动。

  “炎帝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身为中华儿女,都应该铭记炎帝的丰功伟绩。”美国韦伯州立大学终身教授乐桃文表示,寻根祭祖是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方式,海外华侨华人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举办拜祖典礼对增强海外华侨华人的民族认同、文化认同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过去四年来,乐桃文一直非常渴望有机会参访山西高平。缘于此前他与山西高平的几次互动,双方联合举办三届“海外华裔青少年网上夏令营”。用他的话来讲,“如今可谓‘得偿夙愿’。”

  从1993年初次到大陆,到如今成功扎根大陆,整整三十年。台商杜旺龙见证了大陆的快速发展。他说,能来山西高平参加此次活动甚为荣幸。“海峡两岸民众同属中华民族,都是炎黄子孙,文化同根,历史同源,血脉相连。”

  “我们从小就知道‘神农炎帝故里’在山西。举办祭拜炎帝活动深具意义,对增进两岸同胞交流非常重要。”台商、运城润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泽治表示,整个仪式庄严肃穆,让他深受震撼。“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两岸同胞同受中华文化哺育滋养。”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华人互助基金会会长黄振杰表示,旅居海外多年,对乡愁有着更为特别的体会。此番回来参加神农炎帝拜祖典礼,感触颇深。他希望,自己可以很快带团回来,寻根祭祖、投资兴业。

“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癸卯年海峡两岸同胞神农炎帝故里民间拜祖典礼在山西高平炎帝陵举行。 张全军 摄

  “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癸卯年海峡两岸同胞神农炎帝故里民间拜祖典礼在山西高平炎帝陵举行。张全军 摄

  今年的拜祖典礼以“两岸同宗祭始祖、共同富裕开新篇”为主题,突出文化传承与活动创新,是疫情后山西省举办的来晋台胞最多、规模最大的晋台交流活动,同时还举办炎帝农耕文化与农业科技创新专家交流会、智能制造创新发展论坛、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恳谈会等主题活动,并持续开展晋台特色食品展销会、海峡两岸传统诗词交流大会等配套活动。

  神农炎帝是中华人文始祖,炎帝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源头。高平市作为全国神农炎帝文化资源最为富集的地区,历史遗迹相对完整、文字记载翔实可靠、文物发掘佐证有力、石碑石刻独一无二、祭祀活动由来已久、风俗文化影响深远。

  自2016年以来,高平连续举办七届海峡两岸同胞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典礼。截至目前,当地已累计吸引上万名台湾同胞、5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千名海外侨胞前来寻根问祖。(完)



责任编辑:虞鹰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