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威题材电视剧《激战苍穹》福建宁德开机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3-05-31 10:25:52

 中新网宁德5月30日电 (记者 叶茂)“电视剧《激战苍穹》是首次在宁德拍摄的红色革命题材电视剧。蔡威烈士是宁德蕉城这片红色老区孕育出来的英雄儿女,是闽东人民的骄傲。”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30日在福建省宁德市如是表示。

  当天,蔡威题材电视剧《激战苍穹》开机仪式在宁德市蕉城区霍童镇桃花溪村举行。

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致辞。 叶茂 摄
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致辞。 叶茂 摄

  桃花溪村,是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的诞生地和北上抗日出发地。“桃花百亩祭英烈,激战苍穹永不息。”宁德市委书记梁伟新表示,希望通过这部剧,通过讲述以蔡威为代表的技侦战线英雄故事,在更深层次上充分展现闽东人民始终忠于党、忠于革命、忠于人民的精神品质,进一步把“闽东之光”传播开去。

宁德市委书记梁伟新致辞。 叶茂 摄
宁德市委书记梁伟新致辞。 叶茂 摄

  蕉城区已有千年建县历史,诗文书画兴盛,朱熹、陆游、文天祥、戚继光等名人在此留名。革命战争时期,邓子恢、叶飞、阮英平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这块红土地上开展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涌现出“无名英雄”蔡威、堪与“狼牙山五壮士”媲美的“百丈岩九壮士”等一批革命先烈。

坐落于桃花溪村的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陈列馆。 叶茂 摄
坐落于桃花溪村的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陈列馆。 叶茂 摄

  蔡威,宁德市蕉城区人,1907年生,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福建和上海等地从事党的地下工作。在鄂豫皖苏区根据地,他与其他几位同事一起,开创了红四方面军的无线电通信和技术侦察工作,曾任电台台长、方面军司令部二局局长、红军总司令部二局局长等职。

  其间,蔡威获取了国民党军队的大量秘密情报,为配合红军的长征做出了重大贡献,得到朱德、徐向前、陈昌浩等领导同志的高度评价和褒奖,被誉为“红军中的活菩萨”。1936年9月22日,在三路红军即将胜利会师之时,蔡威不幸病逝于甘肃岷县卓坪村,年仅29岁。

嘉宾参观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陈列馆。 叶茂 摄
嘉宾参观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陈列馆。 叶茂 摄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激战苍穹》总策划袁锦贵介绍道,电视剧《激战苍穹》以宁德革命英雄蔡威为主要代表原型,并大部分在宁德拍摄取景,最大化地融入众多的宁德元素。

嘉宾与《激战苍穹》主创人员合影留念。 叶茂 摄
嘉宾与《激战苍穹》主创人员合影留念。 叶茂 摄

  据了解,电视剧《激战苍穹》讲述了以蔡威为代表的技术侦察战线无名英雄在危机四伏、血雨腥风的险恶环境中,凭借共产党人坚定的革命信仰和地下工作者的机警灵敏,出色地完成组织赋予的各项使命任务,为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做出特殊贡献的故事。

  张彦表示,希望剧组在总结前期福建省优秀红色革命题材影视剧创作经验的基础上再加力,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力争把红片做红、大片做精。(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