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陈士良:民进党和反华势力是改变台海现状的最大麻烦制造者

陈士良

陈士良,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创始人原院长书记,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秘书长。国台办海研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副秘书长,泛亚智库研究员。长期担任领导职务,主要从事国际关系、两岸关系、文化习俗等领域研究,出版专著三部,在中评网、联合时报等媒体公开发表评论文章五十余篇。

陈士良6

陈士良(资料图)

      作者 陈士良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秘书长

  6月4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李尚福在第20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就“中国的新安全倡议”议题进行大会发言。李尚福防长围绕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向在场的各国嘉宾分享了中国主张,并就台湾问题、中美关系等热点议题重申了中国的态度。李尚福防长特别提到,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一个中国原则已经成为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任何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的行径都是荒谬和危险的。世人看得都很清楚,民进党当局“挟洋谋独”、外部势力“以台制华”干涉中国内政,才是造成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源,也是改变台海现状的最大麻烦制造者。对此,我们必须坚定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决不允许民进党当局“挟洋谋独”,将台湾从中国的领土中分裂出去。民进党当局自2016年上台(特别是2020年连任)以来,虽然口口声声说要“维持现状”,“不挑衅、不刺激”(大陆),但实际上在岛内却通过修改“教科书课纲”、“正名运动”等形式,不断声称两岸“互不隶属”,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采取“切香肠”的方式,极力推动“去中国化”的“渐进式台独”路线。在国际上则紧抱美国的大腿,积极充当美国等外部势力遏制中国(大陆)的马前卒,甚至越来越加大与反华势力的勾连,“挟洋谋独”,企图将台湾从中国的领土中分裂出去。

  近年来,民进党当局不断加大向美国购买武器准备的速度和强度。据媒体报道,民进党当局最近将向美国购买400枚陆基“鱼叉”导弹。台湾在2020年已经成为美国对外军售年度最大客户,此后仍然增加军购预算,仅这项采购案又将花去台湾民众27亿美元的纳税血汗钱。回顾台湾地区往年军购,李登辉在任期间,12年军购费用总计约为211.4亿美元;陈水扁在任8年,军购费用总计达到256亿美元;而蔡英文上任至今7年的军购费用已将近400亿美元(约为1200亿元新台币),创下历史纪录,是历任采购军火最多的台湾地区领导人。5月初,25家美国“军火鲨鱼”赴台,就是冲着台湾这只大肥羊而来。军购属于消费性支出,无法给台湾带来任何经济效益,巨额军购必然使民生经济受到蚕食,最后只会增加台湾民众的负担。据媒体估计,台湾民众每年人均负担的军购费用就高达1.45万元新台币。民进党当局平时对民生支出斤斤计较,对军购却是毫不吝啬,还要拿“台美关系史上最好”的幌子来欺骗民众,实在令人痛恶。

  日前,民进党当局在华盛顿与美国签署了所谓的“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这实际上就是以所谓的“贸易”为借口,进一步加深与美勾连。民进党当局就是想要通过与美国达成各领域的“协议”,从而为其推动“台独”寻求倚靠,在“谋独”这条绝路上走到底。但这是一条死路,是注定要失败的。

  决不允许任何外部势力“以台制华”,甚至破坏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近年来,美国为了进一步遏制中国(大陆)的经济和科技发展,不断加大打“台湾牌”的密度和力度。正是在美国的纵容、怂恿和操控下,台海已经逼近军事冲突的边缘,导致台海局势更加紧张。必须指出,台湾是中国(大陆)的核心利益,而非美国的核心利益。美国只是利用台湾向中国(大陆)谋取政治利益。为此,近年来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一直是说一套做一套。一方面,多次公开表态不支持“台独”、不支持“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另一方面,则不断加码对台军售,吹嘘要把台湾武装成“刺猬”和“豪猪”,企图让民进党当局“以武拒统”,甚至不断炮制涉台法案,派遣军机搭乘美国议员赴台,邀请民进党当局参加所谓的国际会议,一再为岛内“台独”分裂势力撑腰打气,将台湾一步步推向“以武谋独”的火线。

  不久前,美国不顾中国的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让众议长麦卡锡与打着“过境”幌子窜美的中国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会面。这是继麦卡锡的前任佩洛西去年8月窜台之后,美国又一次在涉台问题上对中国做出的重大政治挑衅,性质极其恶劣,危害极其巨大。从过去中国台湾地区领导人“过境”美国与美方政客会面的记录看,麦卡锡是其中层级最高者。美国此举制造了“美台官方”往来的事实,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严重破坏了台海和平稳定。美国打“台湾牌”的实质是“以台制华”,目的是打压中国、迟滞中国的发展步伐,阻挡中国的统一和崛起,维护美国的霸权地位,推行霸权主义。当然,美国破坏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图谋也是注定要失败的。

  决不承诺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放弃使用武力,不给“台独”分子留下丝毫幻想。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清清楚楚。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跨越的红线。美国必须恪守在中美建交时所作的严肃国际承诺,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停止升级美台实质关系,停止“以台制华”的错误做法,否则只会进一步损害中美关系,只会更加坚定中国人民同仇敌忾、支持国家统一的坚强意志和决心。

  众所周知,2005年3月14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的第八条明确规定:“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可见,我们决不承诺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放弃使用武力,给“台独”分子留下丝毫幻想。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和共同愿望。我们将采取一切措施坚决有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如果民进党当局“挟洋谋独”,试图将台湾从中国的领土中分裂出去,如果任何外部势力“以台制华”,甚至破坏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都将在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面前,付出作恶者应付的代价,遭到彻底的失败。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