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弘扬“茶界泰斗”茶学茶礼 福建高校探路闽台青年文旅融合发展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6-10 09:18:37

弘扬“茶界泰斗”茶学茶礼福建高校探路闽台青年文旅融合发展

弘扬张天福茶学茶礼座谈会举行。 宁德职业技术学院 供图

  中新网宁德6月9日电 (林榕生)“张天福先生是我国当代茶学专家、学者,不仅在茶叶科学技术和经营思想上给我们积累了丰富经验与物质财富,还以高尚的品格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福建省宁德市政协副主席林岩峰9日表示,需要弘扬张天福先生务实敬业的实干精神、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和探索不止的创新精神。

  当天下午,弘扬张天福茶学茶礼座谈会在宁德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以张天福茶学茶礼为桥梁,进一步探索闽台青年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

  张天福是中国著名茶学家、制茶和审评专家,现代十大茶学专家之一,从事茶业八十年,精通中国茶学,深研中外茶艺、茶道、茶礼,被誉为“茶界泰斗”。他提倡的“俭、清、和、静”中国茶礼,得到全国茶学界与茶业界的认同。他创制了中国第一台手推揉茶机,引入科技,开创茶业教育。

  宁德职业技术学院前身是张天福于1934年创办的省立福安农业职业学校,为宁德乃至大陆培养了大批茶业技术骨干。1945年至1949年间,吴振铎、李孟昌、林馥泉、李淑珠等20多位校友漂洋过海,前往台湾推动两岸茶文化交流。

  宁德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林浩云表示,要弘扬张天福茶学思想,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等;培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推动者和传播者,将中国茶礼精神传向世界;深化校地、校校、校企合作,培养应用型人才,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梦顶张天福茶叶品种科技园“茶缘门”碑志揭牌。 宁德职业技术学院 供图

梦顶张天福茶叶品种科技园“茶缘门”碑志揭牌。 宁德职业技术学院 供图

  座谈会上,茶学院代表陈静作交流发言,阐述了张天福老校长的“建教合一,学以致用”理念对茶叶职业教育的影响,并称要发挥涉农高校优势,助力宁德统筹做好“三茶”文章,推动闽东乡村全面振兴。

  校友代表发言中,陈孝伟、李新福、郑国华先后分享了张天福茶学茶礼精神对自己成长过程中带来的影响。

  宁德产茶历史跨越千年,是中国重要产茶区、著名茶叶之乡,有着“中国红茶之都”“中国白茶之乡”“中国名茶之乡”“中国茶文化之乡”等荣誉称号。

  林岩峰表示,希望通过座谈会,进一步深化“三茶”融合发展的共识,同时以张天福茶学茶礼为纽带,深入挖掘闽东茶文化的源流,积极向港澳台侨胞宣传闽东茶文化,助力两岸融合发展;也希望该校以“三茶”理念为新航向,利用茶叶专业历史文化底蕴与校友资源,发挥对探索闽东乡村振兴特色之路的独特作用。(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