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军校形象代言人的青春故事:我们为中国军校代言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3-06-16 08:32:21

我们为中国军校代言

——聆听3名中国军校形象代言人的青春故事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吴 旭 通讯员 李华莹 李思远 代 岳

图片制作:方 汉

航天员刘洋——

这是梦想,这是方向

“我希望广大学子能积极报考军校,投身军营。让我们一起在火热的军营中淬炼青春,将个人的价值融入国家的荣耀,让青春的梦想焕发出最美丽的光芒。”

——刘  洋

作为我国首位进入太空的女航天员,刘洋是很多年轻人的榜样。除了“英雄航天员”这一闪亮名片,刘洋还有另一个身份——2023年中国军校形象代言人。

“我现在的荣誉和成绩,要源于在青春时期选择了军校。”采访那天,刘洋特意带了自己当年读军校时的毕业证书。端详证书上的照片,刘洋略显青涩,但眼神坚毅。回忆往事,刘洋感慨:“经过4年的历练塑造后,我更有了一名军人的样子,在气质上多了一份干练,肩上也有了一份担当。”

1997年,刘洋以高分考入空军长春飞行学院。第一次从库房里捧出自己的军装,刘洋对着镜子穿上,一股从未有过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然而,入学没多久,刘洋就感到非常不适应,“感觉军校在拿着一把小刀一点一点在身上雕刻,要把我雕刻成部队需要的合格军人的样子”。

“那是一个重塑的过程,但度过这个过程不容易。”当时,刘洋给高中的一个同学写信,诉说在军校天天被约束、被管理,还要不停地踢正步、走队列、跑操。同学给她回了一封信,刘洋至今印象深刻:“我们是多么羡慕你,在我们还没有找到自己的梦想、还没有找到自己人生方向时,你已经找到了梦想、方向。”

从那以后,刘洋认识到,成长蜕变的过程虽然痛苦,却是通往梦想的必经之路。心理的认同改变了刘洋对军校生活的态度,也加速了她的成长。

“经过4年的军校生活,军人的规则意识、纪律意识、服从意识,还有坚韧的品质,已经通过点点滴滴平常的生活和训练融入我的血液中。”刘洋至今记得,军校第二年回家探亲时,妈妈对她说:“你真的变了,走路还有坐下时腰杆都会挺得特别直。军校让你整个人由内而外的精神状态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4年的军校生活,还让刘洋变得不惧挑战,更有担当和责任意识。

2010年5月,刘洋正式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成为一名光荣的航天员。

到航天员大队报到,尽管做了心理准备,可刘洋还是没想到,航天员训练会这么苦,标准会这么高。转椅训练,当飞行员时,只要求坐4分钟。可到了航天员大队,必须连续坐够15分钟……航天员每一项训练,都是对生理极限的挑战。而要克服这些挑战,唯一的办法就是以超常的毅力,坚持再坚持。

“4年军校生活告诉我,坚持,就是胜利!”刘洋坦言,如果没有军校打下的各种底子,她很难迅速适应航天员的训练生活。

2012年,仅仅经过两年多航天员训练的刘洋,就受命执行神舟九号载人飞行任务,成为中国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女航天员。2022年,作为神舟十四号乘组成员,刘洋第二次进入太空,并顺利完成出舱任务。

军校的磨砺,让刘洋成长为一名真正的军人。今天,刘洋向青年学子发出诚挚邀请:“4年的军校生涯,包括十几年的空军飞行经历,给我打下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我希望广大学子能积极报考军校,投身军营。让我们一起在火热的军营中淬炼青春,将个人的价值融入国家的荣耀,让青春的梦想焕发出最美丽的光芒。”

飞行员董珺——

为了理想,时刻奋斗

“国家的进步、科技的繁荣不是靠躺出来的。当我们面临重要节点的时候,我们的选择就是迎难而上、义无反顾。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发展,装备越来越智能化、集成化、信息化,这对于飞行员的学习水平、操纵技巧提出了更高要求,很需要一群优秀的青年去更好地发挥它们的性能。”

——董  珺

作为2023年中国军校形象代言人,空军航空兵某部参谋长、一级飞行员董珺与军校结缘的故事,还要从高二那年招飞说起。

“那天,班主任突然走进教室说,空军要来招飞行员,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去试一试。”董珺记得当时全年级的男生都去了,第一轮筛选到最后就剩下四五个人。

空军招飞选拔非常严苛,董珺顺利通过选拔。后来,进入空军航空大学后,董珺才知道,真正的淘汰刚刚开始:“第一次飞行训练,5人一组,飞完10个架次后,每组能留下的只有两三个人……”

从初级教练机到高级教练机,从歼-7、歼-16到歼-20,董珺一步步实现了自己的蓝天梦。接触到歼-20座舱的那一刻,董珺突然意识到:“现在的装备发展太快了,我们必须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提升个人能力,才能制胜长空!”

董珺驾驶歼-20战机第一次跟公众见面,是在2022年第十四届中国航展上——

伴着滚滚惊雷,4架银灰色战机穿云加速飞来。刹那间,歼-20上演了令人热血沸腾的一幕幕:四机钻石形编队盘旋,双机大速度迎头交叉,单机两次半滚转、水平翻转、斜下降急转……

“精彩!”看着歼-20劲舞苍穹,观众激动不已,现场欢呼不断。

精彩的是飞行,创造这份精彩的是年轻一代飞行员。为了增强展示效果,董珺和战友们多次调整编队转弯坡度,难度不断提高。为了展现飞机优异性能,大仰角快速向上爬升这个动作,飞行员需要承受近8个G的载荷……

“当我落地时,看到地面无数的人在向我们招手,打开舱盖的一刹那,听到此起彼伏的呐喊声、欢呼声,那一刻我的心情特别激动。国家需要我们,人民需要我们,我们要保护他们,那种责任感油然而生。”董珺说。

从最初向往蓝天的懵懂少年,到如今成为带领编队作战的空中指挥员,董珺将他的梦想写在了蓝天之上。

“大家都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是什么样子,很少有人知道领空地图是什么样子。但是我们知道,每一条线、每一片区域都深深地刻在我们的脑子里,那是坚决不容侵犯的!我们都做好了这种准备,时刻准备着!”董珺说。

高考刚刚结束,许多青年学子站在了人生的选择路口。董珺由衷期待更多优秀的有志青年选择军校,加入强军的阵列中:“国家的进步、科技的繁荣不是靠躺出来的。当我们面临重要节点的时候,我们的选择就是迎难而上、义无反顾。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发展,装备越来越智能化、集成化、信息化,这对于飞行员的学习水平、操纵技巧提出了更高要求,很需要一群优秀的青年去更好地发挥它们的性能。”

航母舰员朱悦萌——

因为热爱,所以幸福

“我的青春能够拥有军校的印记,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我特别希望年轻的朋友们,也能够拥有这样一份热爱。你只要有了这份热爱,所有的障碍都不是障碍,所有的坎坷都会变成坦途。”

——朱悦萌

“这里是16舰航母编队,你们正在接近我方任务编队,为了避免误解误判,请与我们保持安全距离……”作为我国首艘航母辽宁舰舰员,朱悦萌因一段在辽宁舰上向外军舰机喊话的视频备受关注。

今年3月,她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出现在代表通道上,向青年朋友发出邀约:“欢迎更多的青年朋友加入我们,投身航母事业,和我一起驶向更远的海、更深的蓝,我们一起阔步星辰大海、逐梦万里海天。”

如今,作为2023年中国军校形象代言人,朱悦萌再一次在网络上“刷屏”。她说:“我的青春能够拥有军校的印记,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我特别希望年轻的朋友们,也能够拥有这样一份热爱。你只要有了这份热爱,所有的障碍都不是障碍,所有的坎坷都会变成坦途。”

当初,报考海军航空大学时,朱悦萌对海军并没有很深的了解。高中时,朱悦萌看了几部海军的电视剧,对当海军心生向往。高考报志愿时,听说海军航空大学第一次招收女学员,朱悦萌果断报了名。

揣着录取通知书到军校报到后,朱悦萌才知道:梦想与现实的差距有多大。

“报到第一天,队长让我们跑3000米,跑完我在操场就哭了。大概一个月时间,我们每天都在训练。一个月后,我们进行徒步拉练。那次拉练,大家的脚都磨起了泡……”说着,朱悦萌拿出了一张当时的照片。

体能训练只是军校学习生活的一个方面,后来的专业实习也给朱悦萌留下深刻的印象。“随舰出海,我们不仅要学会用六分仪观测方位,还要学会快速标定海图……这应该是海军学员共同的记忆。”朱悦萌指着几张出海时的照片说,军校打下的坚实基础,让她后来能够快速适应舰上的工作生活。

2015年初,朱悦萌研究生毕业。当时,她唯一的目标就是:到航母上去!仅用半个月,她就通过了上舰资格认证。8年来,朱悦萌先后在辽宁舰作战、机电、航空等多个部门成长历练。寒来暑往,朱悦萌和战友们坚守战位,为战舰破浪前行、战鹰高空翱翔提供坚实保障。

这些年,朱悦萌和战友亲历了中国航母挺进深蓝、跨越发展的强军历程:首次穿越宫古海峡开展远海训练、舰载机首次夜间着舰……这些难忘时刻,都珍藏在朱悦萌的记忆里。

从军之旅能够烙上航母印记,与辽宁舰一起乘风破浪、共同成长,朱悦萌为赶上了强军兴军的好时代深感幸运:“我上学时刚好赶上海军快速发展的好时代,到我毕业时,又赶上了航母事业大发展的好时代!这个伟大时代,值得更多优秀的人为之奋斗!”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