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比尔·盖茨谈以创新之力应对全球挑战:每个人都要参与其中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3-06-16 08:55:18

中新社北京6月15日电 题:比尔·盖茨谈以创新之力应对全球挑战:每个人都要参与其中

中新社记者 陈杭 薄雯雯

“如何才能利用科学和创新的力量为进步提供加速度?答案是每个人都要参与其中。”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15日在北京发表演讲时说。

这是比尔·盖茨2019年以来首次中国之行。他于14日晚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已抵达北京。

“距我上次来中国已有四年之久,世界已发生巨变。”他在演讲中提到,在过去四年里,全球经历了新冠疫情、气候变化影响加剧以及部分地区的饥荒等等,应对这些挑战变得前所未有的紧迫。

如何通过科技创新为传染病防控和全球健康贡献力量?“科学技术在解决难题方面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潜力。”比尔·盖茨表示,他坚信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技术进步将在卫生保健和教育等领域带来快速突破,使更多人能够获得拯救生命的工具和更好的发展机会。

“创新者们越关注世界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有越多的人能有机会健康成长。”他说。

“为了解决人类面临的日益复杂的挑战,为了未来人人都能过上健康而富有成效的生活,我们必须汇聚全球范围内的专长。”比尔·盖茨表示,这意味着,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同时满足人类的发展需求,二者都需要创新,都需要发挥人类的聪明才智。政府、学术、商业和慈善组织等社会各界都必须参与其中,这些挑战才有可能得到解决。

在创新基础上,还有哪些力量可以为进步提供加速度?比尔·盖茨给出的答案是:每个人都要参与其中。

在科技交流与合作过程中,不同角色都承担着重要任务。在他看来,科学家们会有新的发现;企业往往能将这些发现转化为实际可用的产品和服务;政府通过制定相应的政策,可以确保这些解决方案惠及每一个人;慈善机构则可以在市场机制失灵时推动创新,将不同类型的机构汇聚到一起,共同造福大众,“当这些不同的部门通力合作时,我们就能取得1+1>2的效果。”

“中国在减少贫困和改善全民健康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国聚集了大量人才”“中国在健康、农业、营养和减贫等方面拥有宝贵的成功经验可以分享”……在演讲过程中,比尔·盖茨多次提及中国在全球创新合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他指出,中国科学家正在努力寻找面向未来的解决方案,比如治疗结核病和疟疾等古老疾病的创新药物,用于推广高度定制化的卫生保健服务和教育的数字化模型,适应恶劣天气的气候智慧型杂交水稻等粮食作物,以及能够改善生活但不会加剧气候变化的技术,包括电力传输、农业和建筑材料领域的创新等。

“我希望大家都能积极思考自己能从哪些事情入手、与谁合作,从而催生新的解决方案,以应对世界面临的最迫切的挑战。”比尔·盖茨表示,期待看到中国和世界各地的创新者在未来为推动全球进步作出贡献。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姚思寒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