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加拿大推进军备力量建设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国际军事      2023-06-16 09:47:28

  加拿大推进军备力量建设

  ■李 瑞  

加拿大武装部队举行军事演习。

  据美国媒体报道,五角大楼的一份文件显示,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近日向北约官员表示,加拿大永远无法实现北约提出的军费开支GDP占比2%的目标。此番言论令一些媒体感到意外,但对于防务领域的专业人士来说不足为奇。

  报道称,加拿大长期依赖美国的军事力量为其提供保护,不愿将大量资金等资源投入军备建设。这导致加拿大的军费开支数十年来处于较低水平,当前其占GDP比例仅为1.29%,在北约国家中位列倒数第五。

  长期低水平的军费投入,加上军队内部频频曝出问题,使得加拿大面临征兵困难、兵源短缺的局面。加拿大国防总参谋长韦恩·艾尔表示,目前加拿大武装部队现役人员的缺口约为1万人,这对于一支只有6.8万现役人员的军队来说,无疑是致命的缺陷。

  除人员短缺外,加拿大武装部队还面临装备陈旧、技术落后等问题。以海军为例,构成加拿大海军主力舰队的12艘护卫舰,平均已服役达25年,其中7艘需要大修。而且,加拿大部分军舰缺乏军用级别的雷达和自卫系统,被质疑“不适合在战区使用”。

  加拿大空军也面临类似问题。目前,其主力装备是从澳大利亚购买的二手F/A-18战斗机,以及计划于2032年退役的1980版CF-18战斗机。直到今年1月,加拿大才宣布将采购88架F-35战斗机,以保障空军的现代化升级。

  上述问题已引起加拿大军方和政府人士的关注。韦恩·艾尔表示,当前加拿大武装部队并未做好应对未来挑战的准备,需要适时进行改革。前国会议员莱斯利认为,如果加拿大不提升其军事实力,将面临被北约盟友淘汰的风险。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也敦促加拿大“提高防务开支水平以达到北约的标准”。

  尽管国内外人士都要求加拿大政府增加军事投入,但其在短期内大幅增加军费开支“几无可能”。此前公布的民调显示,只有34%的加拿大民众对增加军事预算问题显示出兴趣。面对“日益严重的地区安全问题”,今年4月加拿大政府决定增加军费开支,但增加的金额仅为80亿加元(约合58.3亿美元),且需要5年时间才能全部落实。

  在此背景下,加拿大武装部队只得寻求新的策略,来填补军费开支不足的缺陷。比如,发挥在网络空间领域的优势。在全球50强的计算机科学和信息系统研究领域的大学中,加拿大占据5个席位,在北约国家中与英国并列第二。此外,加拿大在网络研究与开发领域的投入力度和速度,明显高于其他领域。为提升网络战实力,加拿大武装部队将拓宽对网络人才的招募范围,同时加强与相关私营企业的交流和合作,更全面地挖掘和利用网络空间技术。

  大力发展特种部队,也是加拿大提升军事实力的一种手段。特种部队规模精简、战术灵活,能在极端条件下完成多样化任务。这样一支队伍,对于硬件装备没有过多要求,符合加拿大当前较低的军费投入现状。此外,发展特种部队有助于加拿大与美国等北约盟友进行更深度的合作。加拿大特种部队与美国北方特种作战司令部有长久的合作传统,双方在反恐和北极防御等领域拥有深度合作经验。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