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加快培育发展太空经济新业态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3-06-26 08:25:15

这张2016年6月19日的视频截图显示,美国蓝色起源公司“新谢泼德”火箭准备在美国得克萨斯州范霍恩附近的试验场着陆。(新华社/美联)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记者张漫子、侠克)近日在京举行的2023中国商业航天发展大会暨第二届中关村商业航天大会上,与会专家表示,中国正加快培育发展太空旅游、太空生物制药、空间碎片清除、空间试验服务等太空经济新业态。

“商业航天前景极其辽阔,应当充分利用现有技术发展太空经济,助力航天强国建设。”中科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在大会上说。

当前,在全球范围内,利用太空高远位置优势,提供通信、导航、遥感等信息服务,仍是太空经济的主要业态。欧洲咨询公司发布的《太空经济报告2022》显示,2022年全球太空经济总额达4640亿美元,较上一年度增长8%。其中,83%的增长贡献来自卫星服务商,包括电信、地球观测与利用卫星导航提供服务的公司。

与会专家表示,当前越来越多国家意识到,太空未来产业将成为新赛道。

2023年5月11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天舟六号货运飞船向空间站组合体靠拢的画面。新华社记者 郭中正 摄

依托建设在轨卫星检校场、数据分发共享平台等基础服务平台,以及突破小型化、集成化导航芯片等技术,中国空间应用技术不断取得进步,并探索太空经济新业态,提升航天产业规模效益。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22年发布的《2021中国的航天》白皮书提出,未来五年中国航天将“培育发展太空旅游、太空生物制药、空间碎片清除、空间试验服务等太空经济新业态,提升航天产业规模效益”。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研究员侯宇葵说,通过通信、导航、遥感卫星的综合应用以及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进行融合,空间应用的模式及形态得到不断丰富。

2022年11月11日,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模型及发动机实物亮相中国航展。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当前,中国多地基于资源禀赋与创新优势,培育太空经济新增长点。上海发展航天历史悠久,依托临港新片区卫星研制基地、闵行航天基地,将加快打造商业航天智能化制造基地。

“太空旅游对游客身体条件的要求很高。”中国首批航天员兼教练员李庆龙说,根据飞行难度和到达高度,太空旅游飞行前的训练时间大致为数天到几个月不等,需要游客付出时间、金钱、精力和努力。

根据离地面高度由近及远排序,太空旅游可以分成抛物线飞行、高空飞行、亚轨道飞行和轨道飞行。与会专家表示,虽然轨道飞行更接近太空旅游的理想状态,但相比之下,成本相对较低的亚轨道飞行,有望率先实现。目前适合轨道旅游的民用空间站等配套系统尚未建成,预计未来几年会有新的技术突破。

“目前的太空旅游市场与民用航空业发展的早期阶段很类似,预计10年后太空旅游的价格下降会很快。”中国商业航天发展大会组委会秘书长、中关村领创商业航天产业发展联盟秘书长龙开聪说。

文章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姚思寒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