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为破解时代之问凝聚上合力量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门评论      2023-07-05 10:04:40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题:为破解时代之问凝聚上合力量

  新华社评论员

  习近平主席4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鉴往知来,深刻总结上海合作组织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弘扬“上海精神”、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取得的扎实成果,倡导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团结协作,为上海合作组织实现更大发展指明正确方向、注入强劲动力。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10年前,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习近平主席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10年来,“上合大家庭”秉承守望相助、同舟共济优良传统,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传承睦邻友好精神,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着“人类命运共同体”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实践证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感召力。迈向未来,上海合作组织更要秉持这一重要理念,进一步加强团结合作,更好地携手同行。

  “欲粟者务时,欲治者因势。”当今世界变乱交织,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团结还是分裂?和平还是冲突?合作还是对抗?面对这一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深刻把握世界大势和人心所向,作出坚定回答: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追求,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着眼上海合作组织面临的发展机遇与风险挑战,习近平主席提出五点建议:把牢正确方向,增进团结互信;维护地区和平,保障共同安全;聚焦务实合作,加快经济复苏;加强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通;践行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一系列建议高瞻远瞩、切中肯綮,为上海合作组织不断发展壮大指引正确方向,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更多确定性和正能量。

  始终朝着求团结、增互信、谋发展、促合作的正确方向迈进,上海合作组织才能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的严峻考验,排除各种干扰,维护好、实现好各成员国安全和发展利益。要加强战略沟通和协作,切实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坚定支持彼此实现发展振兴。实现地区长治久安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共同责任。各方一道落实全球安全倡议,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国家间分歧矛盾,推动政治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才能不断筑牢地区安全屏障。促进经济增长是地区国家的共同任务。将全球发展倡议落到实处,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反对保护主义、单边制裁、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反对搞“筑墙设垒”、“脱钩断链”,努力把互利合作“蛋糕”做大,就能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多样文明和谐发展是地区国家人民的美好愿景。各方一道落实全球文明倡议,推动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就有了更加牢固的基础、更为深厚的力量。公平、公正是地区国家的一致追求。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就能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在不断促进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共同努力中推进人类社会现代化。

  大道不孤,众行致远。成员国领导人签署并发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新德里宣言》,共同发表关于打击极端化合作的声明、关于数字化转型领域合作的声明,批准关于给予伊朗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地位、关于签署白俄罗斯加入上海合作组织义务备忘录、关于上海合作组织至2030年经济发展战略等一系列决议。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顺应时代潮流、契合人类进步方向的上海合作组织,必将书写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章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