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菲律宾学者质疑“加强美菲联盟”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3-07-26 09:13:39

7月20日,菲律宾多名专家学者在马尼拉举办的“面包论坛”上,围绕马科斯总统执政首年的内政外交进行评估。“面包论坛”设在马尼拉一个拥有80多年历史的面包作坊,系当地知名媒体论坛,在菲具有广泛影响力。

与会专家认为,马科斯政府执政首年的表现不尽如人意,警告称马科斯的外交政策可能将使菲律宾陷入战争泥潭。专家敦促马科斯改变施政重点,特别是应切实维系平衡和独立的外交政策,加强国家治理和社会经济改革。

“未能解决菲律宾最紧迫的问题”

菲律宾智库“人民良政中心”执行董事、政治评论家特马里奥·里维拉在论坛上表示:“如果满分是10分,马科斯总统执政首年表现只能得5分。马科斯的选举承诺大多未能实现,也未能解决菲律宾最紧迫的问题。”他表示,尽管马科斯政府在降低通胀率和失业率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在应对国家债务、政府腐败、官僚主义等诸多紧迫问题方面均没有进展和成果。以近期发生的菲高级警官涉毒案为例,虽然马科斯明确强调会基于法律框架基础解决毒品问题,但发生如此严重的涉毒腐败案件正好说明了马科斯对此“几乎无能为力”。


菲律宾大学教授阿曼特表示,马科斯提振该国经济的努力仍然未见成效。虽然马科斯政府在降低通胀率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反映菲律宾经济的许多关键数据,如国内生产总值、国民生产总值、预算赤字、失业率、就业不足率以及国家债务等表现均未达预期。

此外,资深政策分析专家赫克托·巴里奥斯指出,马科斯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效果也不明显。尽管相关财政预算增加至4531亿菲律宾比索,但政府未提供任何减少风险和脆弱性的进度报告,国家灾后重建能力、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并没有得到提升。

在与会学者看来,马科斯上台一年来十分执着于重塑其家族形象,将家族名望看得比国家利益更重。一方面,马科斯致力于“模仿”其父老马科斯。马科斯经常“重现”老马科斯执政时拍摄的经典照片,包括其父亲1966年与时任美国总统约翰逊在菲律宾田间的合影等。

另一方面,马科斯出台的新政策也多带有“家族痕迹”。7月18日,马科斯批准设立菲律宾首个主权财富基金“马哈利卡投资基金”,而“马哈利卡”这个名字就来自老马科斯据称于二战期间组织的抗日游击队名字。马科斯近期还推出了“新菲律宾”口号及标志,要求在所有政府部门及国企文件中使用相关标识,被舆论认为与老马科斯执政期间推出“新政府”口号如出一辙。同时,马科斯还致力于恢复老马科斯执政时的政策,如饱受争议的九九丰收方案、廉价粮店政策、菲律宾糖业公司等。

马科斯与美联盟“或将使菲卷入不必要战争”

马科斯的外交政策也是与会专家热议的话题。菲律宾大学前政治科学部主任鲍比·图阿松教授表示,在马科斯的领导下,菲律宾外交政策的制定“过于僵硬,缺乏灵活”,不仅无法适应该地区的新现实,也无法适应整个世界变幻莫测的新情况。马科斯“加强美菲联盟”的外交政策已不适应21世纪高速发展的现实情况,属于过时的外交政策。与之对比,马科斯政府针对中国的外交政策是“含糊不清、模棱两可”的,完全忽视了中国作为菲第一大贸易伙伴以及全球大国的现实情况。

图阿松指出,马科斯允许美军新增4个军事基地,但其中3个的选址显然是为了针对台湾海峡。同时美国与菲律宾之间有10亿美元的武器交易协议,美国去年还宣布向菲律宾提供1亿美元军事援助、向菲律宾海事执法机构额外提供750万美元的援助。在马科斯政府执政下,菲律宾已经沦为美国“印太战略”的棋子,“马科斯总统的外交政策是危险的,违背了其维护菲律宾‘独立外交政策’的竞选承诺,与美国的军事防务联盟正在将菲律宾卷入一场不必要的战争中”。

此前,已有许多菲政界人士对马科斯的亲美立场表达不满。前总统杜特尔特警告称,马科斯同意美国利用《加强防务合作协定》(EDCA)扩大进入菲律宾军事基地的通道,可能导致战争“一触即发”。菲律宾国内现已有9个美军基地,未来可能会增加更多,如果美国利用这些军事设施部署导弹及核武器,菲律宾的和平与发展将会被牺牲,而战争等灾难性后果可能导致菲律宾沦为“墓地”。

菲律宾参议员、总统马科斯的姐姐伊梅·马科斯同样担心由于美国在菲律宾“隐秘的”军事活动,菲律宾将在不知不觉中被卷入中美冲突之中。她呼吁有关政府机构“平等地”监测美国军用飞机在菲律宾的活动情况,并指出美国在菲律宾有许多不受监控的秘密军事活动,加剧了本已十分紧张的地区局势。

越来越多的声音希望马科斯可以澄清其外交政策。菲参议员阿基利诺·皮门特尔近期表示,菲律宾应在中美竞争中保持中立立场,“我担心本届政府过于认同自己身处美国阵营中。事实上,我们仍然在亚洲,中国仍然是我们的邻居。我们必须找到一种方法来平衡一切。让我们保持中立”。菲律宾媒体发表社论指出,菲律宾需要与中国保持对话,以拓宽和平的渠道,并避免增加冲突和对抗。马科斯需要以和平而不是以战争的立场为基础,与中国发展关系。

(本报马尼拉7月25日电 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梁逸韬)

(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侯哲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