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新闻分析:从电力之忧看民进党执政下的台湾经济之患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8-04 08:27:40

新华社台北8月3日电(记者陈君、王承昊)7月24日傍晚5时许,台南突发“一秒闪跳”的无预警跳电事故,从电影院、办公室到科学园区工厂无一幸免,特别是多家面板、光电企业遭殃。

往前3天,7月21日晚间,台中第二天然气接收站发生故障,供气异常达199分钟,导致多个天然气发电机组无法正常发电。所幸事发时已过用电高峰,否则可能重演类似2017年“815”全台大停电的重大事故。

就在7月18日,台行政机构负责人陈建仁刚保证:下半年台湾“不会缺电”。有岛内媒体揶揄:确实不是缺电,只是不时跳电。

民进党执政7年多来,困扰台湾发展的“五缺”(缺水、缺电、缺地、缺工、缺才)问题持续凸显。当前全球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以出口为导向的台湾经济更如临深渊。

《联合报》社论指出,台湾的经济困境,一是民进党当局连年挥霍撒钱,留下沉重债务负担;二是当局“亲美反中”,让台湾企业不知何去何从;三是过度依赖电子通讯产业,经济发展不够多元。面对重大经济、民生问题,民进党当局所作所为仅见政党选举利益,不见台湾长期发展。

以缺电为例,7年多来台湾出现4次大范围停电,大小停电事故接连不断。台湾民众与产业界期盼民进党当局汲取教训,调整能源政策。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吴东亮表示,供电问题要整体检讨,工商界期盼电力多元稳定。但当局充耳不闻,多次拍胸脯保证“台湾不缺电”。对此,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6月初在股东会上无奈表示“我们只能相信”。

台积电近日公布上半年营收同比减少3.5%,归属母公司净利同比减少11.6%。总裁魏哲家预估,台积电今年美元计价营收将同比减少10%,下滑幅度高于先前预估的4%至6%。

半导体是台湾经济支柱,产业龙头台积电尚且如此,近期台湾出口衰退显而易见。今年以来,台湾经济延续去年下半年走势,几个重要经济指标持续维持低位:截至6月,出口连续10个月衰退,跌幅多在两成左右,为14年来最惨;工业生产指数“连十三黑”,外销接单“连十黑”,均为13年来最惨;代表景气低迷的蓝灯已连续点亮8个月……其他诸如采购经理指数、核心通胀率、无薪假总人数、实质总薪资等也表现不佳。

台当局“主计总处”预估,台湾出口恢复正增长最快要等到11月以后。台湾《经济日报》惊呼:今年经济成长率恐非“保2”的问题,而是“保1.5”甚至“保1”大作战。

台当局最新公布二季度GDP增速概估值为1.45%,较5月预测降0.37个百分点,主因是出口、投资不如预期,显示台湾经济动能更加疲弱。台“主计总处”承认,若下半年预测未变,台湾全年经济增速将无法“保2”。近期,岛内多家研究机构已先后下修台湾经济增速预测值至2%以下。

两岸经贸合作是台湾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和机遇。尽管民进党当局对两岸正常经贸往来、经济合作采取限缩、设障政策,但台方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台湾出口额总计2021.1亿美元,其中对大陆(含香港)出口占35.5%,仍位居第一。

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环境,台湾工商界人士纷纷建议,进一步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借助大陆巨大市场、丰富资源、完备产业配套,助力台湾经济发展。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许舒博近日向民进党当局建言,要有智慧确保两岸维持和平稳定的经贸交流,并尽速开放大陆游客来台旅游,提振岛内消费市场。

然而,经济警讯和业界呼吁似乎未能“惊醒”民进党当局。台行政机构副负责人郑文灿还大剌剌表示,民进党执政以来,台湾财政变好、经济成长变好。

当下岛内选战再起,民进党当局为“拼选举”,又抛出“大撒钱”政策,包括补贴房租、补贴私立大学学费等,耗费数以千亿计新台币。岛内媒体批评,这些都是短期方案,罔顾经济规律,真正影响台湾最重要的出口遇到重大问题,却完全看不到当局拿出有效政策,业者只能自求多福。

《联合报》社论提醒台湾社会,当前台湾经济发展碰上结构性转型瓶颈,景气日渐恶化,民进党当局却一味挥霍,将原本应用来振兴经济的本钱拿来胡“撒”。这样短视近利的执政者,还能让大家再相信吗?

文章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