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山东德州平原震中现场:村民已恢复正常生活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3-08-07 09:17:47

中新社山东平原8月6日电 (王采怡 梁犇 李明芮 祁建月)“震感强烈,但是好在房屋比较结实,损失不是很大。”位于德州市平原县震中地区的一批发超市郭姓老板6日告诉中新社记者,这次地震将超市东西两侧货架上的部分商品震落,打碎了一些酒水之类的玻璃制品,经济损失在几百元(人民币)左右,其他货品基本没有影响。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8月6日2时33分,山东省德州市平原县(北纬37.16度,东经116.34度)发生5.5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震中位于平原县王打卦镇王打卦村附近。

8月6日,蓝天救援队在山东德州平原震中现场指挥部集结待命。中新社记者 梁犇 摄

当天12时左右,记者走进王打卦镇中心小学看到,学校教学楼一楼的外墙有部分瓷砖脱落,零星散落在墙角。校内整齐地停放着一排排正在备勤的消防车,消防指战员和蓝天救援队员在校园内待命,操场中央搭建了几处印有“应急救援”字样的帐篷,平原县抗震抢险现场指挥部便设立在此,现场秩序井然,救灾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村里没有人员伤亡,也没有造成经济损失,就是有一户的电视机被掉落的砖头砸坏了。”王打卦镇潘邓庄村村民曹洪顺介绍自己目前所知道的信息。据曹洪顺回忆,凌晨两点多有震感后,村里的“大喇叭”就召集所有村民去村委大院集合。为了避免余震造成进一步危害,村民一直待到早上七八点钟才回去休息。“这会儿大街上没人,估计都在家睡着呢。”

记者当天下午在潘邓庄村看到,大多数房屋完好无损,个别房屋墙皮脱落,倒塌的院墙也基本被清理完毕,砖瓦被整齐地码放在一旁,村庄道路干净整洁,村民们已经恢复正常的生活状态。

曹洪顺向记者展示手机凌晨时拍摄的照片,其中一张为消防车开进村庄内,拍摄时间显示为4时40分。“消防队和蓝天救援队凌晨四点多就赶到了村里,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的简单排查,确认没有人员伤亡才离开。村干部快速组织村民清理了倒塌的房屋,清扫道路上的墙皮等,避免逃生受阻。”曹洪顺说。

走进一条巷子,记者看到一处房屋坍塌未进行进一步处理。村民李希杰向记者解释说,该村共有4处危房塌陷,都是没有人住的房子。“消防救援队来过,认为它还存在一定的塌陷风险,因房子暂时也没有人居住,所以就没有进行进一步的处理。”

8月6日,山东德州市平原县震中地区的村民正在查看一处倒塌的没有人居住的危房,防止发生二次伤害。中新社记者 梁犇 摄

地震发生后,中国应急管理部与中国地震局、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和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视频连线,调度了解震区情况,部署抗震救灾工作。山东省德州市消防救援支队15车、107人立即前往震中救援。济南、泰安、聊城、德州、滨州等5个消防救援支队24车、236名消防救援人员以及搜救犬机动专业支队集结完毕。

记者从山东省应急管理厅获悉,截至8月6日8时,共记录到余震59次,其中3.0级及以上余震1次。经初步排查和核查,截至8月6日7时,震区共有126处房屋倒塌、21人受伤(德州20人,聊城1人),道路交通、通信、电力保障等情况正常,油气管道无泄漏。

截至记者发稿时,暂未收到新增人员伤亡报告,灾情正在进一步核实中。(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