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从参与者到组织者 台青许迪冀成为两岸青年沟通“使者”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8-07 09:26:01

  中新网贵阳8月6日电 题:从参与者到组织者 台青许迪冀成为两岸青年沟通“使者”

  作者 周燕玲

  “90后”台湾青年许迪这个暑期有点忙。自7月以来,2023年全国台联第二十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分营活动陆续在大陆多地举办,作为营员之一的他,还是台湾高雄市中华文化经贸交流发展协会的副理事长,“牵线搭桥”组织了台湾多所高校的青年学子参与到活动中来。

台湾青年参加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贵州分营,展示亲手制作的非遗印染技艺作品。周燕玲 摄

  “大陆不仅值得台湾青年实地游览,更容得下台湾青年的所有梦想。”许迪近日在贵州接受采访时说,希望台湾青年和自己一样,能有机会到大陆走走看看,拓宽眼界。

许迪(右三)与台湾青年在东北体验滑雪。受访者 供图

  2010年的寒假,是许迪高中毕业前的最后一个假期,喜欢旅游的他报名参加了台胞青年冬令营活动。那年,他走进黑龙江邂逅冰雪奇缘,体验滑雪乐趣、品尝东北特色“铁锅炖”。

“90后”台青许迪。受访者 供图

  第一次参加台胞青年冬令营,性格开朗的许迪结识了许多担任志愿者活动的大陆大学生,不仅了解到大陆大学的校园环境,还了解到大陆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

  “那时候我就想好了,如果读旅游专业就一定要来大陆就读,所以报考了福建华侨大学旅游系。”许迪坦言,在学校与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相处得很好,会彼此分享家乡特产和结伴出去旅游。

  大学期间,许迪常在寒暑假报名担任台胞青年冬令营和夏令营活动的志愿者。从营员到志愿者,许迪用自己的感受与参加活动的台湾青年交流,使其更快地了解大陆。

  2014年大学毕业后,许迪回到台湾从事两岸经贸往来和促进青年交流方面的工作。从营员、志愿者、再到从事促进两岸青年交流的组织者,许迪每年在台湾与大陆之间往返数十次,“我想成为两岸之间沟通的‘桥梁’,让两岸青年有更深入的交流。”

台湾青年在贵州平塘参观“中国天眼”并合影留念。邱轶柯 摄

  在内蒙古大草原学习骑马、在四川看大熊猫参观三星堆博物馆、去广西桂林看“山水甲天下”、来贵州看黄果树瀑布观“中国天眼”……许迪带着台湾青年营员去了许多地方,与大陆同龄人一起在旅途中,深入了解大陆的发展变化。

  两岸青年学生在一起还经常分享各自的生活、课业和未来规划。“经常会听见两岸学生吐槽各自学习的科目,聊着聊着他们才发现学习的科目是一样的,只是名字叫法不一样而已。”许迪笑着说。

  “许多来过大陆的同学都想来第二次,我会用‘以老带新’的方式,请第二次参加活动的同学当小组长,去照顾首次来大陆的学生,让台湾同学彼此之间有更多交流。”对于如何带好台湾青年营员,许迪有自己的小妙招。

  多年来,跟着许迪来大陆参加活动的台湾青年,有的在大陆攻读硕士研究生,有的大学毕业后选择来大陆就业,还有一些早期营员已经在台湾结婚生子,他们希望能组织“亲子团”,带着自己的孩子再来大陆走一走、看一看。

  “常来常往,两岸定会越来越好。”许迪希望这样的交流活动一直延续下去,同时也想邀请大陆青年学子去台湾走走看看。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