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凯联资本姚宁波受北基协和北交所邀请,带来《从ChatGPT爆发,看中国芯片产业投资机会》主题演讲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3-08-07 17:09:53

7月5日,凯联资本董事总经理姚宁波先生受北京基金业协会和北交所邀请,带来《从ChatGPT爆发,看中国芯片产业投资机会》主题演讲,解读人工智能时代来临,投资人如何把握产业崛起机遇。

姚宁波谈到,ChatGPT从成立到风靡全球不到100天,成为史上用户数增长最快的消费者应用。在此之前,TikTok花了9个月时间才达到这一目标,Instagram花了2年半时间,Spotify花了4年半的时间。

姚宁波先生表示,AIGC颠覆数字内容生产,将成为内容生产的创新模式,具有多样性好、可控性强与生产效率高的优点,符合传媒、电商、影视、娱乐等数字化程度高、内容多样及更新迅速行业的要求,AIGC在以上行业逐渐替代传统内容生产模式的趋势十分明显。

姚宁波先生补充谈到,AIGC将成为数字服务的核心,所有数字服务业务必须尽快接入ChatGPT等AIGC服务。ChatGPT正在引发人机交互范式的巨变,包括语言、视频等多模态业务将因为“数实经济”而巨变,AIGC基于海量数据集及千亿级模型参数的训练模式将成为发展趋势。

受AIGC推动,大语言模型(LLM)参数量暴增,各大厂商从2018年开始开发深度学习大语言模型,参数量从1亿长到2020年的1000亿,ChatGPT达到1750亿参数量,微软和英伟达发布的Megatron-Turing模型的参数量更是高达5400亿。与此同时,AIGC正在加速AGI的发展:ChatGPT等AIGC技术迅速为市场接受,推动AGI(通用人工智能)加速狂奔,OpenAI创始人预测,宇宙中的智能会每18个月翻一番,OpenAI宣布将全力投入AGI发展。大模型的迭代也推动了相关硬件需求的暴涨,基于海量数据集及千亿级模型参数的训练模式将成为发展趋势。

大模型在预训练过程中因所涉及的参数量和数据量出现巨大提升,因而对芯片算力、存储容量、通信带宽、及软件栈等多个维度上的技术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其中大算力AI芯片是支撑ChatGPT类似应用落地及大模型高效生产的基本前提。

由于美国方面禁售了部分AI芯片,因此对于中国而言,如何突破产业壁垒,实现突破,是我们需要思考的事情。目前 国内AI芯片厂商大部分还处于早期,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姚宁波认为,目前半导体产业下行周期已过半,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将触底反弹。复盘近20年来的全球半导体周期,每个完整的周期基本在3~5年左右。伴随着行业需求逐步复苏,库存逐步消化,全球半导体有望在今年实现“U型筑底”。数字中国规划的发布、ChatGPT的火爆、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提升,将刺激中国半导体产业迅猛发展。

目前,半导体全球化分工的世界已经打破,自主可控是大势所趋,高质量国产替代有望引领下一轮行业周期。凯联资本将持续为投资人把握产业周期,让财富在时代增长中增值。

来源:中国焦点日报网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