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盘点成都大运会上的台湾元素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3-08-09 00:35:29

1129793252_16915028738341n

成都大运会闭幕 图片来源:新华网

[华夏经纬网综合媒体报道]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8日在成都圆满落幕。中国台北队此次共派出210名选手,参加田径、竞技体操、羽毛球、柔道、跆拳道等16种运动竞赛项目。其中不乏知名运动员,包括东京奥运会鞍马银牌得主李智凯、跆拳道名将苏柏亚、东京奥运会银牌得主杨勇纬以及跆拳道铜牌获得者罗嘉翎等。在4年前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中国台北队曾获得9金3银10铜的好成绩。

在12天的比赛中,中国台北队的运动员不乏卓越的表现,也给观众们带来了诸多感动的瞬间,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回顾中国台北体育健儿在成都大运会上的精彩表现吧!

622762d0f703918f10ad048db5b3a89b58eec490.webp

中国台北队入场。图片来源:网络

【成都大运会开幕式 中国台北队入场享受“超燃主场”】

中国台北体育健儿在成都大运会享受到“超燃主场”的热情支持,让“两岸一家亲”打从心里绽放出来。在今年两岸各界都期盼形式多样化的交流与合作,成都大运会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之窗,在开幕式上中国台北队进场时受到全场爆满的大陆同胞热烈掌声和支持,中国台北掌旗手廖苡任,更成为此次开幕式的一道最美丽的风景线,特别是开幕式直播镜头给道到廖苡任特写时,扎着两个小辫子头戴黑色鸭舌帽的她,作为一名排球选手隐藏了那可爱大方的模样,在镜头前笑得灿烂开心,瞬间让大陆同胞和网友们在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她那份激情,因此这道最美丽的风景线,在开幕当天也上了大陆网站的各个热搜。

c3c429fc0af7364317fab2e0d6498e9d

7月30日,中国台北选手孙家闳夺得成都大运会男子太极拳金牌。 中新社记者 张浪 摄

【中国台北队首金!】

中国台北队首面成都大运会金牌获得者孙家闳,在武术太极拳项目中的背景音乐选用了两岸同胞耳熟能详的《我爱你,中国》,待完成动作后更受到现场及网友的追捧和支持,因为在中国传统武术加上背景音乐都是满满的中国元素,获得金牌更是实至名归。

7月30日,武术运动员孙家闳获得男子太极拳金牌,也是中国台北队在本届大学生运动会获得的首枚金牌。有观众注意到,他比赛时播放的背景音乐为《我爱你,中国》,引发两岸网友的热议。不少网友称赞他的选曲反映出“两岸一家亲”。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孙家闳小时候因为迷上武打明星李连杰,三四岁起就练习武术,中学毕业后前往大陆拜师学艺,一直到返台就读大学前,几乎跑遍大陆各省学习各种武术技巧。孙家闳称,每一种运动都有其背景文化,各地武术专业选手都会尊重与采纳运动种类发源地的部分文化元素来为运动表现加分。

b8389b504fc2d5627a861dcb19d701e377c66c5a.webp

成都大运会乒乓球男子团体决赛中,中国队以3:0完胜中国台北队(环球时报-环球网 陈涛摄)

【两岸运动员对垒 观众用四川方言给双方加油】

8月1日晚,中国队与中国台北队在成都大运会乒乓球男子团体决赛中相遇。《环球时报》记者在现场观察到,两队均保持极高的竞技状态和水平,整场比赛精彩球不断,收获全场观众阵阵欢呼,有观众用四川方言高呼“雄起”,为中国队和中国台北队一起喝彩。在赛后采访中被《环球时报》记者问到“和中国队选手比赛有什么感受”时,中国台北队队员杨子仪表示,这次在成都举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这么大的场馆感受到了所有观众的热情,(谢谢他们)给我们加油。中国台北队队员黎昕阳表示,这场比赛为自己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

QQ截图20230807201800

两岸球队交换礼物。图片来源:网络

【暖心一幕!成都大运会女篮半决赛上演“海峡德比”】

3日晚,成都大运会女篮半决赛上演“海峡德比”。中国队83:61大胜中国台北队,闯进决赛。本场比赛吸引了众多球迷现场观战,其中有不少在川台胞。“我很关注中国队的刘禹彤,因为我平时打球也是‘内线选手’。”在川台青陈昶志是一名资深球迷。他说,自己在成都有许多球友,这座城市的运动氛围很棒。

“一、二,加油!”比赛暂停期间,现场DJ带领全场观众为两队加油助威。每当中国台北队球员打出好球时,观众同样大声喝彩。“我们本来就是一家人。当中国台北队队员展现出韧性时,大家也会认可她们的拼搏精神。”陈昶志说道。

这场比赛后,中国女篮的姑娘们也对宝岛来的姐妹们表达了热烈的欢迎,现场播放的音乐是《相亲相爱一家人》;而当她们在中圈谢场时,中国女篮则一直在边上等候,并且主动为她们鼓掌。

96dda144ad345982e000211999baa7a1caef840a.webp

中国台北队组合许育修、黄琮豪获得网球男子双打冠军。图片来源:成都商报

【实力展现!中国台北队斩获网球男双、女双金牌】

成都大运会网球项目女子双打决赛和男子双打决赛8月5日在成都举行,中国台北组合吴芳娴/梁恩硕夺得女双金牌,中国台北组合许育修/黄琮豪斩获男双金牌。

在女子双打决赛中,中国台北组合吴芳娴/梁恩硕对阵中国组合郭涵煜/蒋欣玗,以2:0获胜。赛后梁恩硕表示,虽然赢得本场比赛,中国队选手一开始还是给了她们很多压力,第二盘也一直处于拉锯中。

在男子双打决赛中,中国台北组合许育修/黄琮豪以2比0战胜捷克组合耶尔马日/斯克伦卡。

3BE9AB4C2D88F7091BCF2123ED153C1A24ABEF28_size325_w930_h619

获得铜牌的中国选手谢智宇(左)与中国台北选手彭名扬(右)赛后握手。中新社记者 刘占昆 摄

【从成都到巴黎 中国台北田径选手彭名扬实现梦想】

成都大运会男子400米栏金牌花落中国台北田径选手彭名扬,他在决赛中跑出48秒62,不仅打破陈天文保持22年之久的原中国台北纪录48秒63,并达标巴黎奥运会。彭名扬成为继射击杨昆弼、游泳王冠闳和田径跳远林昱堂之后,中国台北代表团第4名获得明年巴黎奥运会资格的运动员。

fcfaaf51f3deb48f326aa7ecffa2a8252cf578ce.webp

8月2日晚,成都大运会羽毛球混合团体赛决赛女子双打比赛现场。中新社记者 吕杨 摄

【爆冷!中国台北队战胜中国队摘羽毛球首金】

2日晚的成都大运会羽毛球混合团体赛决赛,中国台北队以3:2的成绩爆冷险胜中国队,摘得羽毛球项目首枚金牌。这场激烈的比赛耗时4个小时,双方鏖战5场。中国队拿下混合双打以及女子单打,中国台北队则在男子单打、男子双打、女子双打中获胜。

“因为我们是一家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比赛结束后,现场响起歌曲《相亲相爱一家人》,双方队员及观众和着旋律,高举双臂左右摇摆,齐声合唱。

中国台北队队员叶宏蔚在赢得男子双打比赛后告诉中新社记者,自己很喜欢现场热烈的氛围,观众并非为某支队伍的胜利而欢呼,是因为喜欢看球而热情迸发。

img_96015820a2ea328b3ed52c6d9530e2342146

7月29日,成都大运会柔道男子60公斤级决赛,中国台北选手杨勇纬(右)在比赛中。成都大运会组委会供图

【中国台北“柔道男神”:留有遗憾 巴黎再圆梦】

“赛前当然是打算为队里(中国台北队)拿到第一枚金牌的,但是有些遗憾,最后输掉了决赛,这让我更清楚看到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和前几年的清秀相比,中国台北有“柔道男神”之称的杨勇纬面部线条更加硬朗,已经突出了“型男”的轮廓,“今天决赛我的发挥在细节方面还有欠缺,其实上午的比赛(预赛和淘汰赛)我也是这样,状态不是很好,无论技术上还是心理上都出现了瑕疵。不过就算没有赢得金牌,这次比赛收获也不小,我在准备大运会比赛的过程中能看到自己一点一滴的进步,也能在决赛中看到获胜的机会,这对我来说非常重要。”

本届大运会男子柔道60公斤决赛29日傍晚结束,主场作战的杨勇纬自始至终被观众助威声浪包围,但最终只登上领奖台亚军台阶。作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男子柔道60公斤级银牌获得者,成都大运会上杨勇纬“状态不是很好”的说法并非借口,毕竟“用实力说话”才是体育竞技场颠扑不破的硬道理。和决赛对手日本选手中村大辉相比,杨勇纬战术得当、攻击态势也足够主动,但最终还是被中村“一本”取胜,这让杨勇纬更加坚定了“巴黎奥运会前要去日本异地训练”的想法。

杨勇纬说,大运会是他的里程碑,从2017年勇敢参赛到如今在成都冲击金牌目标,求学不同阶段的不同感悟,都让他检视到一个更努力的自己,“世锦赛比赛的强度更高一些,但奥运会才是我最大的梦想的荣耀殿堂,我要把每一场比赛都当作奥运会的决赛来打,一直打到巴黎奥运会,去拿我最想要的那枚金牌。”

f0c2afeefa64199f0c604654b01a3a78

5日下午,中国台北运动员李智凯在成都大运会体操男子鞍马决赛以15.500的高分夺冠。 中新社记者 安源 摄

【他来自中国台湾!“翻滚男孩”李智凯大运赛场完美落地】

苦练体操20余年,同样的动作重复成千上万次,就为了场上的数十秒……5日下午,中国台北运动员李智凯在体操男子鞍马决赛以15.500的高分夺冠,在成都大运会赛场完美落地。

作为青春励志电影“翻滚吧”系列主角,帮助中国台北“刷新”无数体操纪录的李智凯,是台湾民众看着长大的“翻滚男孩”。2005年上映的《翻滚吧!男孩》与2017年上映的《翻滚吧!男人》,记录了他从小学到登上里约奥运会舞台,再到台北大运会鞍马夺冠的经历。

成都之行是李智凯第三次参加大运会。个人资格赛时,李智凯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透露,这是他最后一届大运会,希望尽情地享受比赛。“我告诉自己不要留下任何遗憾,把握每一个当下。”

本届大运会男子体操可谓群英荟萃,邹敬园、张博恒、李智凯、桥本大辉等明星运动员悉数参赛。个人资格赛中,李智凯使用了6.1的难度成套,最终以14.866分排名第二的成绩晋级。男子鞍马决赛时,李智凯挑战了自己在巴黎奥运周期的最高难度6.5,拿到15.500的全场最高分。

下场后,李智凯与教练林育信紧紧相拥。“这个拥抱是互相肯定的一个拥抱,没有教练就没有我。”李智凯说,他已经完成了自己最大的梦想——在大运会不要留下遗憾。

从在菜市场表演体操的“菜市场凯”,再到雅加达亚运会登顶、东京奥运会摘银、大运会三连冠的“翻滚凯”……谈及自己的热血追梦路,李智凯脱口而出——“翻滚和体操就是我的生命。其实翻滚就是我,我就是翻滚出来的。”

成都大运会之后,李智凯已瞄准下一个目标——在杭州亚运会继续翻滚,完美落地。

(资料来源:新华社、中新网、环球网、光明网、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侯哲
相关文章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