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煽动“动武”的日本政客想把台湾民众再度推向火坑?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台海军情      2023-08-12 16:03:13

日本自民党副总裁、前首相麻生太郎近日窜访中国台湾地区,鼓动台湾“做好与大陆打仗的心理准备”,遭到各界强烈批评。台湾岛内舆论批评说,麻生不仅没有为过去日本殖民统治台湾道歉,还怂恿台湾发展武力、准备战争,是把台湾民众“推向火坑”。日本冲绳知事玉城丹尼10日指出,麻生的表态有悖于日本政府一贯方针,希望政府能与中方展开对话避免误解。

外交部 官网截图

在日本政坛,麻生作为“亲台派”代表,曾经多次发表过不当言论,被日本媒体称为“大嘴麻生”。2021年,他曾扬言“美日要一同防卫台湾”。今年6月他又声称“台湾是日本的生命线”。这次他窜访台湾公然煽动“动武”,暴露出日本军国主义阴魂不散的危险动向。难怪有岛内民众说,听了麻生的“动武论”感到心惊肉跳,这让他们想起了台湾被日本殖民统治半个世纪的惨痛历史。

早在19世纪中叶,日本就将侵吞台湾作为征服东亚、“称霸世界”的首要目标,并实施了一系列军事扩张。1895年,清政府在中日甲午战争中战败,被迫签订《马关条约》。日本由此攫取台湾及澎湖列岛,开始了长达50年的殖民统治,犯下的罪行罄竹难书。

为了强化殖民统治,日本侵略者通过设立总督、军队、宪兵和警察等手段,残酷镇压台湾民众的抗日斗争。1896年6月,日军对台湾70多个村庄进行了长达5天的血腥屠杀,三万多民众被害,多个村庄人烟灭绝,史称“云林大屠杀”。1930年,台湾原住民发起雾社起义。日本当局调动4000多军力对雾社地区进行轰炸,导致当地原住民几乎灭族。据不完全统计,日本殖民期间杀害约60万台湾民众,平均每6个台湾人中就有一人死于国难。

除此之外,日本还加大对台湾的经济掠夺,通过垄断台湾的对外贸易,将台湾巨额经济资源转移到日本。上世纪30年代末期,台湾的国民生产毛额中,出口额中的80%以上对日本出口。截至1945年,日本殖民垄断资本控制台湾地区银行存款总额的60%、电力工业的96%、制糖工业的94%。

在文化方面,日本在台湾推行殖民同化政策,实施奴化教育以及所谓“皇民化运动”。他们向台湾民众灌输日本语言文化,把当地人“改造”成日本顺民。同时禁止汉语和中华文化传承,甚至禁止民众使用中国名字,企图从根上消除中华文化影响。“皇民化运动”遭到多数台湾民众抵制,但也造出了一小撮亲日分子,他们被奴化的思想成为第一批“台独”分子的思想来源。

鉴于日本殖民台湾和侵略中国犯下的严重罪行,1972年发表的《中日联合声明》中,日方对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重大损害表示深刻反省,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充分理解和尊重中国有关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立场。

中国台湾省台北市

作为日本前首相,麻生不可能不清楚日本政府对中方做出的承诺。但是他逆流而动,带着殖民者的傲慢心态对台湾事务指手画脚,发表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和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精神的危险言论,给中日关系制造了更多麻烦。在这背后除了所谓“殖民情结”外,还有着现实意图。

去年12月日本通过“安保三文件”,积极追求与美国对标,并借炒作台湾问题,为增加防卫费、扩张武力寻找口实。在今年7月发布的新版防卫白皮书中,日本进一步渲染台海紧张局势,就强化防卫力量寻求“国民理解”。不难看出,打“台湾牌”已成为日本摆脱和平宪法、复活军事大国梦以及强化日美同盟的重要手段。此外,有分析认为,近期岸田政府支持率大跌,麻生在台湾问题上挑事,也有刺激民众紧张情绪、帮助岸田政府摆脱困局的考虑。

作为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副总裁,麻生这次窜台表演间接体现出日本政府的某些动向,代表了日本右翼势力否认历史、拒绝悔改的态度。但是他们错估了当前国际形势与力量对比。现在已经是21世纪第三个十年,中国早已不是1895年签订《马关条约》时的清政府,日方根本没有资格对台湾问题说三道四。如果日本个别政客的脑子还停留在100多年前,摆着殖民者架势插手中国内政,迟早会玩火自焚。中国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大势。

(国际锐评评论员)


文章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