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香港高教界首颗卫星顺利入轨并传回第一批遥感数据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3-08-27 10:54:21

中新社香港8月26日电 (记者 戴梦岚)香港科技大学26日在香港宣布,25日12时59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的香港高教界首颗卫星——“香港科大—雄彬一号”高分辨光学卫星已顺利入轨,并传回第一批地球环境监测遥感数据。这标志着香港科大与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正式展开,双方将共同建设多模态遥感卫星星座,并打造环境监测与灾害预报系统。

香港科大当天举办“香港科大—雄彬一号卫星发射庆祝活动”。香港科大校长叶玉如表示,航天事业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港科大的重点研发领域之一。“香港科大—雄彬一号”卫星是港科大的第一个科学卫星项目,也开启了内地与香港在航天创科领域合作的新方向。港科大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政府部门、企业等加强合作,为国家在航天领域的产学研融合贡献力量。

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副局长施俊辉表示,很荣幸见证港科大与长光卫星携手发射香港高等教育界首颗地球环境探测遥感卫星,为香港和国家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实质贡献。“香港科大—雄彬一号”卫星的顺利升空,不仅体现了港科大的科研实力,也标志着内地和香港在航天科技领域深度合作的成果。

在庆祝活动上,早前前往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现场见证发射的香港科大副校长汪扬、香港科大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系主任兼讲座教授张利民,在甘肃嘉峪关与香港科大师生进行连线通话,就遥感卫星技术的发展,以及筹划中的卫星星座计划如何助力香港和区域性的环境和灾害监测交流意见,港科大学生在香港会场积极提问,现场气氛活跃热烈。

香港科大介绍,本次“香港科大—雄彬一号”卫星项目有4名科大同学参与。为培养更多学生对航天的兴趣,学校在新学年将开办“卫星遥感中的人工智能应用”及“太空监测气候变化”两个科目,还计划定期举办卫星技术讲座和夏令营。(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