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英籍台胞董淑贞获颁“中华慈善奖”捐赠个人:用爱心延续两岸亲缘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3-09-06 16:32:50

  中新网南昌9月6日电 (朱莹)5日,在民政部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上,江西省红十字会博爱大使、英籍台胞董淑贞获颁第十二届“中华慈善奖”捐赠个人。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她表示,“这个奖项上刻着我20多年来在中国服务社会的点点滴滴,它将会陪我进入我人生的终点,因为‘善良将是我最后的墓志铭’。”

图为9月5日,江西省红十字会博爱大使、英籍台胞董淑贞获颁第十二届“中华慈善奖”捐赠个人。受访者供图

  “中华慈善奖”是中国公益慈善领域中的政府最高奖。据了解,董淑贞长期致力于公益助学事业,21年来,她将自己创业所得全部奉献于大陆教育事业,在江西、四川、河南、安徽等14个省份捐赠金额超过4000万元人民币,帮助困难学生超过1.5万名,被学生们亲切地称呼为“董妈妈”。

图为今年6月,董淑贞在江西南昌与受资助学生交流。江西省红十字会供图

  董淑贞告诉记者,她年少时家境贫寒,为了攒学费曾寄人篱下,生活艰难,“童年的经历,让我深知贫困学子对改变命运的渴望,所以我不仅是来捐钱的,更是来捐志气、捐力量的,我希望得到的不仅是感激,更是激励和行动。”

  据介绍,董淑贞每年有四个月时间“漂洋过海”回到中国大陆,足迹遍布大江南北,踏遍偏远山村,与受助学子们面对面交流谈心、答疑解惑。

  即使在人生的艰难时期,她仍未停止慈善的脚步。2016年,董淑贞不幸被查出患肺癌第三期,她立下遗嘱,将自己在中国大陆的全部财产捐给慈善机构,共计上亿元人民币,用于帮扶困难学子等有需求的对象。

  谈及“死亡”“裸捐”,董淑贞看上去很平静,“我想在生命的尾端尽可能做些事,激励更多学生成为栋梁之才。中国的发展需要大国工匠,纵使‘董妈妈’不在了,这些钱也能惠及贫困孩子,能帮助更多年轻人成为建设国家的栋梁之才。”

  在两岸交往方面,董淑贞在英国致力于搭建两岸青年友好交往的桥梁。她告诉记者,“我计划每年赠送从英国到中国大陆的机票给台湾留学生,让他们来大陆看看,因为中国现在的发展需要被更多华侨华人及留学生们认识。”

  董淑贞曾多次在台商、华侨和外国投资商座谈会等各种场合的交流发言中,号召华侨华人、台湾同胞为祖(籍)国的发展献计出力,并且长期奔走在促进“一带一路”发展、深化两岸交流融合、凝聚海外侨胞台胞力量的一线上。

  “我去过全世界9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我始终为自己是一名中华儿女而骄傲自豪,希望能用爱心延续两岸亲缘。”董淑贞说。


责任编辑:左秋子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