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推动以色列沙特建交障碍重重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国际军事      2023-09-11 13:38:32

  近期,美国加大在中东地区的斡旋力度,试图尽快促成以色列与沙特阿拉伯关系正常化。以外长埃利·科亨表示,以色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与沙特达成和平协议”。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推动以沙关系正常化有其地缘战略和国内政治考量。以色列此前已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等中东阿拉伯国家实现关系正常化,如再与中东大国沙特取得关系突破,将进一步改变中东地区政治格局。但以沙建交仍面临重重障碍,短期内恐难“一蹴而就”。

  美国近期加大与以色列、沙特和巴勒斯坦方面的接触。据报道,以色列高级外交代表团日前访问美国,磋商以色列与沙特关系正常化协议的大纲。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分别与以巴领导人通电话,讨论与以沙关系正常化协议相关问题。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中东和北非事务协调员布雷特·麦格克和负责近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芭芭拉·利夫也到访沙特,与沙特、巴勒斯坦方面进行接触。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近期紧锣密鼓地推动以沙建交,首要原因是受到伊朗和沙特复交的“刺激”。以色列国家安全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约埃尔·古赞斯基指出,美国意识到恢复在中东地区影响力的紧迫性,希望通过推动以沙关系正常化加强与中东盟友的关系。

  同时,有分析指出,美国2024年即将举行大选,在中东地区“少有作为”的拜登政府希望借此彰显外交成果,为大选做准备。

  此外,以色列贝京-萨达特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埃亚勒·平科认为,美国重新加强与沙特的关系也有其经济利益考量,“试图在武器销售方面夺回失去的沙特市场”。

  在阿拉伯国家中,目前已有6个国家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如果以色列能与沙特实现关系正常化,将进一步改变中东格局,并可能带动更多阿拉伯国家效仿。

  此外,以色列将伊朗视为在本地区的主要对手,与沙特组建“反伊朗联盟”也是以色列与美国筹划中的“中东北约”的一部分。

  从沙特方面看,目前该国正致力于推动地区和解,创造有利发展的外部环境。今年3月,沙特实现与伊朗关系正常化,此后又支持叙利亚重返阿拉伯国家联盟,拉近与土耳其的关系。如果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将进一步改善沙特的地区环境,也有利于沙特获取以色列的先进科技,加强沙以合作,从而更好服务沙特“2030愿景”。

  尽管以外长科亨对以沙达成和平协议表示乐观,但要实现这一外交突破仍面临重重障碍。

  在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方面,沙特的首要条件是以方必须在巴勒斯坦问题上作出让步,接受2002年沙特等国提出的《阿拉伯和平倡议》,承认“两国方案”。同时,沙特也希望美国协助其实施民用核计划、向其出售先进武器。但从目前情况看,沙方条件得到满足的难度很大。

  在巴勒斯坦问题上,以色列现政府由右翼和极右翼势力组成,被称为“史上最右政府”,对巴立场强硬,不承认巴勒斯坦国,主张在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扩建定居点。

  对沙特而言,如果不能在巴以问题上争取到以色列让步,既难以应对国内反以舆论,也与其“伊斯兰世界领导者”的身份设定相悖。沙特政治分析人士萨阿德·阿卜杜拉·哈米德表示,沙特认为自己有能力在解决巴以问题中发挥作用,对此承担着“更大义务”,“与以色列建交的难题目前集中在巴勒斯坦问题上”。

  在美国对沙特武器出口等问题上,以色列一直希望保持在本地区的军事优势,反对美国将高精尖武器出售给沙特,同时担心沙特将获得的民用核技术用于制造核武器。以政府官员多次表示,在以沙建交问题上,不会作出任何损害以色列安全的让步。

  此外,沙特目前实行稳定周边、在大国间保持平衡的外交政策,谋求更多伙伴关系,加快“向东行”步伐,对美以倡导的“反伊朗联盟”热情减弱。

  鉴于以上原因,哈米德认为,沙特和以色列之间短期内实现关系正常化可能性较小。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9月10日电  记者吕迎旭、张天朗)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