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温暖的“军嫂之家”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3-09-14 10:32:27

  温暖的“军嫂之家”

  ■黄小红 本报记者 刘德安

  “老人打电话说家里水管漏了,谁有空可以去我家看看吗?”

  “我今天临时加班,赶不回去,谁能帮我接一下孩子?”

  “没问题,我正好在家,马上过去。”

  “别着急,我去接。”

  ……

  类似这样的信息,在广西桂林市象山区平山街道凯风社区“军嫂之家”微信群几乎每天都有。

  在凯风社区,有700多户军人家庭,很多军嫂一边要上班工作,一边要照顾家人,常常分身乏术。“如果把军嫂们聚在一起,大家抱团互助,你家有困难她帮忙,她家有事你出力,很多问题都能解决。”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唐满琴的想法,得到众多军嫂积极响应。

  2020年3月,经上级批准,凯风社区“军嫂之家”挂牌成立,为军嫂提供法律援助、心理咨询、就业指导、运动健身、亲子阅读等服务。3年来,成员从最初的十余人发展到如今的百余人,很多军嫂感慨,“军嫂之家”让她们在这个城市又多了一个温暖的家。

  今年5月,一名军嫂因病住院手术。不巧,丈夫在部队执行重要任务抽不开身,双方父母年事已高且不在当地,孩子没人照顾。一筹莫展之际,她在“军嫂之家”微信群发了条求助信息。很快,与她同住一个小区的军嫂回复:把孩子交给我,你安心做手术。在她住院期间,其他军嫂每天按时接送孩子,放学回家给孩子做饭、辅导作业。出院后,这名军嫂感激地说:“没有姐妹们的帮忙,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很庆幸拥有这样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一名军嫂原本经营一家小商铺,店铺效益一直不温不火,想将旁边的铺面一起盘下来,扩大经营范围和种类,但苦于资金不足。得知她的情况后,“军嫂之家”的几位军嫂聚在一起为她出谋划策。有的军嫂对相关政策和银行网点比较熟悉,为此一天内跑了6家银行,为其担保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军嫂之家”不仅为军嫂们解决工作、生活难题,还是军嫂们进行交流学习的平台。

  “我们‘军嫂之家’经常举办一些插花、书法、烹饪等培训活动,还组织各种志愿服务,我平时忙得很哩……”一名性格直爽的军嫂乐呵呵地向记者介绍。她的孩子上高中,平时住校,丈夫在部队不常回家,有了“军嫂之家”,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着眼军嫂实际需求,搭建服务军嫂平台,既能帮助军嫂解决实际困难,也能提升军人和军嫂的归属感。”桂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陈雄文说。“军嫂之家”自成立以来,共为50余名军嫂提供接送、看护子女服务;为10余名军嫂协调解决了创业资金和就业问题。此外,他们还举办了插花、茶艺、书法等培训37场,组织军嫂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参加活动的军嫂累计1500余人次。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