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德邂逅”书法展在柏林开幕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交流      2023-09-14 14:58:01

  中新网柏林9月14日电(记者 马秀秀)“中德邂逅”书法展13日在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开幕。该展览通过笔与墨,使五位德国著名思想家的思想“跃然纸上”。

  本次展览的作品是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陈洪捷教授以中德建交50周年为契机专门创作的。作品以书法这种中国传统的艺术形式再现了康德、歌德、洪堡、尼采和韦伯等五位德国著名思想家的主要思想,寓意中德文化的美好邂逅。

图为陈洪捷教授在书法展开幕现场作介绍。中新网记者 马秀秀 摄

  陈洪捷教授长期从事德国教育和思想史研究,熟稔这五位思想家的著述。他同时擅长书法,于是产生了通过书法表现德国思想的灵感。康德论“美”和“酒”,“歌德论中国文学”,洪堡论大学的“自由与寂寞”——他选取了这些思想家的精髓,并作出了通俗而幽默的个人解读。

  陈洪捷坦言,德国人了解中国书法有一定难度,但他们熟悉康德、歌德和尼采,以这些思想家为媒介,拉近了德国人与中国书法的距离,也增加了他们了解中国书法的兴趣。

图为德国观众欣赏书法展。中新网记者 马秀秀 摄

  在柏林自由大学汉学系教授顾安达看来,该展览是促进德中文化交流的一种独特方式。他选取了“德”“美”等作品,为现场观众讲解了汉字的形成和演化。另外,他还与陈洪捷就甲骨文书法创作、汉字书体的演变等话题展开了交流。最后,两位专家对展览作品逐一进行了介绍及解读。现场观众兴趣盎然,与专家进行了热烈互动。

图为顾安达教授与观众互动交流。中新网记者 马秀秀 摄

  据介绍,该展览将持续至10月19日。此前,陈洪捷的许多书法作品已在国内多地,及德国、奥地利、意大利、日本和加拿大等国展出。(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