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东山山海艺术节首批项目启动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3-09-15 07:54:36

  中新网北京9月14日电 (记者 高凯)日前,国际儿童诗歌海滩计划正式开启全球征稿,这也标志着东山山海艺术节首批项目启动。

  据介绍,东山岛国际儿童诗歌海滩计划由中央美术学院、福建省东山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央美院乡村振兴研究院、中央美院实验艺术与科技艺术学院、东山县文旅集团承办。该计划属于首届东山山海艺术节的第一批项目。

东山山海艺术节首批项目启动。呈影 摄

  首届东山山海艺术节的主题为“与造物游”,语出铜山古城山顶文公祠前的明右参政天台人蔡潮的摩崖石刻。

  据介绍,“与造物游”说出的首先是人与自然的关系,不是征伐和掠夺,而是相依和共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思想基因。东山山海艺术节聚焦艺术赋能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这两大核心议题,结合东山岛的地理、社会、人文环境与历史,开展一系列艺术行动,包含公共艺术作品的落地、乡村科普壁画、城乡艺术教育和社会美育、交通基础设施的艺术化改造、清洁能源与可持续养殖设施的艺术化改造、艺术馆建设等多种项目。

东山山海艺术节首批项目启动。呈影 摄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东山山海艺术节将引入顶级高等院校资源,邀集优秀的国内和国际艺术家、科学家、学者在东山展开在地创作、教学、驻地、讲座和研讨等多种活动。

  据悉,2023年4月下乡写生季期间,中央美术学院组织学生通过前期走访、田野调查、家庭相册收集等形式对东山岛澳角渔村进行深度调研,进行总体了解的基础上,对沿街建筑立面进行科普壁画的设计与改造。旨在通过海洋知识的普及与艺术创作,将澳角村打造为一个露天科普馆,力图让每个村民都成为海洋知识的讲解员。中央美院师生们也参观了厦门大学东山太古海洋观测与实验站,近距离接触到了海洋科学的专业知识与科研现场。在交流中,双方迅速形成了合作框架,计划在海洋环境保护、海洋生态艺术研究与创作方面展开长期合作。(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