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10部新片蓄势待发,谁能领跑国庆档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3-09-15 08:07:42

  作为国内三大头部黄金档的“守门人”,国庆档票房将决定中国内地电影市场全年票房落点。在八天长假创造的有利时间条件下,今年的国庆档能否刷新中国影史同档期票房纪录?定档的10部电影中,谁能领跑?一个又一个悬念,令人多了几分期待。

  ■本报记者 卫中

  张艺谋导演的《坚如磐石》在北京举办“大家放心”发布会,陈凯歌执导的《志愿军:雄兵出击》公布了一组以“四季”为主题的概念海报……尽管距离今年国庆档还有两周时间,但影片的营销战已经开启。据记者粗略统计,截至目前,已有10部电影定档国庆档。除了《坚如磐石》《志愿军:雄兵出击》两道“硬菜”之外,还有《前任4:英年早婚》《好像也没那么热血沸腾》《93国际列车大劫案:莫斯科行动》以及五部亲子类型的合家欢电影争抢赛道。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国内三大头部黄金档的“守门人”,国庆档票房将决定中国内地电影市场全年票房落点。在八天长假创造的有利时间条件下,今年的国庆档能否刷新中国影史同档期票房纪录?定档的10部电影中,谁能领跑?一个又一个悬念,令人多了几分期待。

  陈凯歌、张艺谋“对决”,能否为银幕带来新意

  今年国庆档,陈凯歌、张艺谋的“正面交手”是一大看点。两人分别以抗美援朝战争和扫黑除恶作为创作题材,带来了经过数年精心打磨的作品。观众关注的,不只是谁能票房领先,更喜闻乐见于两位大导为银幕献上怎样的新意。

  70多年前,战火在鸭绿江的另一侧燃起。陈凯歌执导的电影《志愿军:雄兵出击》全景式、多维度立体展现这场立国之战。战场上,即使军备实力对比悬殊,志愿军以非凡的勇气和无畏奏响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大后方,全国人民一心支援前线,热火朝天捐款捐物;外交舞台,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首度亮相联合国,赢得国际敬畏……作为一部定位为展现“大事件、大场面、大英雄”的战争片,电影《志愿军:雄兵出击》投入了大量人力和物力。多达百余位主要演员经过了军训,而开机时整个剧组大约有2500人。电影拍摄过程中动用了几十辆坦克、几百辆汽车、上百顶帐篷,制造了七架1∶1还原的战斗机,以及1∶1还原的鸭绿江大桥(今鸭绿江断桥)。在真情实境中把握真情实感,在严寒酷暑中体验志愿军的钢铁意志——在分享拍摄感受时,导演陈凯歌提到一个追求极致真实的拍摄细节:为了避免使用特效,剧组不惜耗费两年时间种了两茬庄稼,只为拍摄一场两天的戏份。

  革命先辈流血牺牲所创造的幸福生活,也需要后人的忠诚捍卫。张艺谋导演的电影《坚如磐石》揭示了正邪之间斗争的残酷性和复杂性。在此前发布的预告片中,于和伟饰演的黎志田面带微笑讲述自己童年“一块米粉肉”的故事,暗藏机锋的对话间,字字句句的狠绝让人不寒而栗:“一条狗,吃过一口肉,就再也不想吃骨头。”因为黎志田这个大反派,于和伟笑称“会让我塑造多年的好人形象垮塌”。他认为,这个角色的立体在于充满复杂性,比如把所有的温柔与爱都给了女儿:“他不爱世界,他只爱他的女儿。”此外,电影又以雷佳音、张国立、陈冲三人所饰演的角色为切口,向观众展示了一个充满压抑和桎梏的家庭关系——嫌弃、心神不宁、冷漠,三个各有心事的人物在镜头前秒“变脸”,让观众对剧中人物的关系充满好奇。张艺谋表示,《坚如磐石》很犀利、有力量,“只有银幕上塑造出无数栩栩如生的、深入人心的、让观众记一辈子的人物,这才是中国电影好作品的基石。”

  多类型,为不同偏好的观众群提供选择

  由邱礼涛执导并且集纳张涵予、刘德华、黄轩的《93国际列车大劫案:莫斯科行动》也颇为引人瞩目。影片根据真实案件改编,以上世纪90年代初“倒爷”的跨境贸易为背景,讲述中国警察崔振海抓捕悍匪集团的故事。张涵予对媒体表示,自己有刑警朋友参与过这起案件的侦破,因此“心有情结”,认为那些警察“堪称传奇,都是真正的精英”。

  今年国庆档,既有冷峻严肃的大片,也有关注当代都市人情感状态的爱情喜剧,还有五部主打亲子家庭的动画电影,为不同偏好的观众群提供更多元的选择。当代都市男女情感话题,每每容易引发共鸣。在即将与观众见面的《前任4:英年早婚》里,韩庚饰演的孟云和郑恺饰演的余飞这对“难兄难弟”都处于面对家人催婚的阶段,共同面对婚姻这桩人生大事。这之中,孟云仍在追寻真爱,希望找到“为什么要结婚”的答案;余飞则是以提前演习婚后生活的方式寻找未来的确定性。他们历经情场的洗礼之后,对人生、对婚姻会有什么新的经历和感悟?已经有网友留言表达了对电影的期待:“看上一部学会执着,看这一部希望学会释怀……”

  从喜剧的呈现效果上来说,电影《好像也没那么热血沸腾》或许更为直接。该片改编自2018年荣获西班牙多个奖项的电影《篮球冠军》,讲述魏翔饰演的篮球教练魏国铮,和一群对篮球运动“又菜又爱玩”的球员之间冲突、磨合、理解,最后携手胜利的故事。此外,《我是哪吒2之英雄归来》《汪汪队立大功大电影2:超能大冒险》《贝肯熊:火星任务》《小美人鱼之大海怪传说》《功夫王之萌虎上山》等合家欢作品,则瞄准亲子观影的需求。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