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在林下种植茶!世界遗产中首例茶文化景观是什么样的?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申遗保护      2023-09-19 15:19:40

  北京时间17日20时33分,在沙特利雅得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5届世界遗产大会上,通过评审委员会的现场决议,我国申报的“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被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全球首个茶主题世界文化遗产。

  景迈山古茶林 世界遗产中首例茶文化景观

  普洱景迈山古茶林位于我国西南边陲的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由于青藏高原和横断山脉阻挡了来自北方的寒冷气流,该地区所处的中国西南山地的山茶科植物在第四纪冰川中得以幸存,成为世界栽培型茶树起源。约公元10到14世纪,布朗族和傣族先民迁徙到景迈山,发现森林中的野生茶树群落,自此定居下来。

  千百年来,景迈山人采用的古老的林下茶种植方式,传承至今。景迈山古茶林遗产区形成了保存完好、分布集中、规模宏大的5片古茶林,9个古村寨以及作为古茶林隔离和水源涵养的3片分隔防护林。

  总台央视记者 田云华:整个遗产区的面积在这张图上清晰呈现,被两条河围合而成,一条河是南朗河,一条河是南门河,整个申遗的面积达到了7167.89公顷。

  海拔1000—1200米的南朗河、南门河峡谷容易形成大规模云海,每年出现云海的天数能达到180天左右。亚热带山地立体季风气候。降水、湿度、雨热同季等利于茶多酚、氨基酸、叶绿素形成,而纤维素不易形成,茶叶能较长时间保持鲜嫩,土壤中磷、硼等元素含量非常适宜温性的普洱茶生长。

  在当地世居民族茶祖信仰的基础上,政府管理和基层自治相结合,形成独特的古茶林保护管理体系,充分尊重当地气候条件、地形特征和动植物种群,实现了文化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遗产要素中村寨和传统民居建筑,在选址、格局和建筑风格方面,也体现了对生态环境的认识和利用。

  北京大学世界遗产研究中心主任 陈耀华:林间开垦、林下种植,这是整个景迈山核心价值里面最关键的一点,没有把森林全部砍掉连片种植,而是选择了居住点所在的周围地区斑块地来开垦一小片。每一小片有林下种植,保留了大部分的乔木,充分利用了自然的生态系统来有效地预防病虫害,提供养分。解决了农业生产最关键的两个要素:病虫害的防治和养分的提供。靠有机的方式实现了农业生产的可持续演进和可持续发展。

  我国已拥有57项世界遗产

  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是人类文明发展和自然演进的重要成果,也是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截止到目前,我国共有57项世界遗产。世界遗产包涵多少种类?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

  世界遗产是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遗产委员会确认的人类罕见的、无法替代的财富,是全人类公认的具有突出意义和普遍价值的文物古迹及自然景观。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法国巴黎正式颁布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世界遗产分为三大类,一是世界文化遗产,包括文化景观。二是世界自然遗产,三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

  截止到目前,中国共有57项世界遗产。其中自然遗产14项,双遗产4项,数量最多的是文化遗产39项,比如在1987作为中国第一批入选世界遗产名录的长城、故宫、敦煌莫高窟等,其中还包括6项文化景观,他们是杭州西湖文化景观,云南红河哈尼梯田、广西花山岩画、庐山、五台山以及此次申遗成功的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特指人与自然的共同作品。

  北京大学世界遗产研究中心主任 陈耀华:景迈山是一个茶文化景观,有很多特定的自然因素,比如土壤条件、气候条件。另外它的水分条件,比如我们看到的云雾,景迈山的云海不仅景观非常漂亮,对冬季水分的补充也有非常大的作用。所以这些都是它特定的自然条件。它是相对封闭的一个小的地貌单元,茶的遗传基因,还有文化传统能够比较完整地保留下来。

  农业文化景观因为与人类生产生活密切的联系以及大多作为活态景观而意义重大。茶是世界上人类利用历史最为悠久的品饮植物之一,但此前,世界遗产名录中尚无一例茶类遗产,而同样作为品饮类的葡萄酒(园)类遗产已有10项,咖啡类遗产2项,香槟遗产1项。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是全球第一个茶类农业文化遗产。

  (总台记者 田云华 李腾飞 张亚宁)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唐诗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