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新朋老友”齐聚第六届进博会 中国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3-11-09 12:13:42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5日至1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主题为“新时代共享未来”。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华夏经纬网综合媒体报道】11月初,开放的中国迎来又一场国际盛会,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全面线下举办。154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踊跃前来,750多个交易团报名入场采购,规模创历史新高。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数据显示,前五届进博会共展示超2000项代表性首发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累计意向成交额近3500亿美元。

进博会“朋友圈”持续扩大

本届进博会的一个亮点是多项规模创历史新高,“朋友圈”不断扩大。2023年参展企业超过了3400家,参展国覆盖五大洲。11个国家首次参加国家展,34个国家首次参加线下展。全球十五大整车品牌、十大工业电气企业、十大医疗器械企业、三大矿业巨头、四大粮商、五大船运公司悉数到场。不少国家也派出了最大规模或最高规格的代表团参会。

这是11月6日拍摄的第六届进博会国家展洪都拉斯展台外景。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与中国建交半年多的中美洲国家洪都拉斯首次加入进博会“朋友圈”,并成为国家展主宾国之一。

洪都拉斯是世界第五大咖啡生产国。“洪都拉斯,咖啡之国”标语下,观众纷纷品尝洪都拉斯咖啡。据介绍,参加本届进博会的40多家洪都拉斯企业涵盖咖啡、雪茄、红酒、海鲜等特色产业及旅游、投资等领域。洪都拉斯政府还在努力推动洪都拉斯雪茄、甜瓜、可可等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举行,据上海美国商会官网消息,美国政府将首次以官方名义参展。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举行,据上海美国商会官网消息,美国政府将首次以官方名义参展。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据了解,美国在本届进博会专门设立“美国食品与农业馆”,由肉类、奶类、葡萄酒、坚果、保健品等领域的17家参展商组成。这是美国自2018年以来,首次从国家层面在进博会设立展馆。美国农业部代表团也参加了本届进博会,这是首次有美国联邦政府高级别官员参加进博会。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本届进博会国家展69个参展国家中,有64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16个最不发达国家,本届进博会通过提供免费展位、补贴等方式为后者提供了优惠政策。

首发首秀竞相推出

行走于进博会各大展区,琳琅满目的展品令人目不暇接。本届进博会,企业展展览面积约36.7万平方米,设有六大专业展区外加创新孵化专区。

11月5日在第六届进博会消费品展区乐高集团展台拍摄的“玩乐之心”主题装置。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在消费品展区,一座高达4.6米的乐高装置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定睛一看,爱心、笑脸、木头鸭子等充满童趣的元素点缀其上。“这是我们特别为进博会搭建的大型3D积木模型,由18名来自乐高集团中国嘉兴及捷克工厂的模型搭建师,耗时491个小时搭建而成。”乐高展台工作人员介绍,在过去5届进博会上,乐高集团全球首发了多款新品,今年继续带来全球首发新品,希望给中国消费者更多惊喜。

进博会各展区内,一步一景,每一个展台都引人注目。

在清洁科技企业德国卡赫的展台,工作人员正操控高压清洗机冲洗展板,沿着轨道轻松将位于展板底部的黄色小球冲击到展板顶部。高压清洗机、布艺沙发清洁机、无线多功能清洗机、移动高压清洁工作站……本届进博会上,卡赫带来了多款全球首发首展产品。“借助进博会,我们向客户和合作伙伴全方位展示产品和创新科技。”卡赫相关负责人柯瑞霖说,企业除了展示丰富的产品矩阵和解决方案,还设有沉浸式互动体验区,让现场观众零距离感受清洁科技给生活带来的便捷。

跨国医疗器械集团医科达带来了最新一代伽马射线头部立体定向放射外科治疗系统。医科达创始人、全球董事会主席劳伦特·莱克塞尔说:“进博会是我们展示最新创新技术和临床应用成果的平台,期待与行业伙伴交流探讨发展新方向。”

据悉,本届进博会上,能源低碳、人工智能等科技前沿类展览专区以及生活消费类题材展览面积增长30%,超过400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集中展示。展品变商品,展商变投资商,开放中国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

与人类对战乒乓球的机器人。(受访者供图)

与人类对战乒乓球的机器人。(受访者供图)

深耕中国市场信心更足

国家展中,面积最大、最受瞩目的是中国馆,海外参展客商从这里坚定了深耕中国市场的信心。

今年,中国馆迎来升级扩容,展览面积由此前的1500平方米增至2500平方米,规模创历届之最,重点展示中国推进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最新成果,并设立“自贸试验区建设十周年成就展”。内容上,中国馆展品类别更丰富、内容题材更新颖,囊括航天、医疗、教育等多个领域。

坚定信心也来自一组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7814家,同比增长32.4%;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增长2.4%,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2.8%。同时,中国进口数量连续8个月同比增加,前三季度累计增加2.6%,满足国内生产需要的资源能源产品、关键零部件等进口数量稳步扩大。“通过推进制度型开放,中国更好地与世界共享自身发展的潜力与机遇。”商务部研究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白明说。

11月5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巨型海报格外醒目。当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 中新社记者 田雨昊 摄

11月5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巨型海报格外醒目。当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 中新社记者 田雨昊 摄

立足进博会平台,中国迎来更多制度创新和贸易便利化措施。

截至本届进博会前夕,中国已与171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海关检验检疫合作关系,签署农产品食品准入类国际合作文件近400份。针对进博会展品,中国出台17条便利措施,涵盖参展准入、展品通关、展后处置全流程。在继续沿用通关便利等支持政策基础上,海关总署宣布新增一项支持举措:在评估确认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允许无动植物疫情流行国家(地区)未获检疫准入的动植物产品、食品,经特许审批后入境参展,便于更多国家和企业分享中国市场红利。

与世界共享“进博机遇”

过去5年,进博会持续释放强大的“溢出效应”,已成为跨国企业加速创新成果引入和落地的“驱动器”和“孵化器”。

在2018年首届进博会上,美敦力曾带来“世界最小心脏起搏器”Micra VR,吸引了不少媒体的关注。借着“进博东风”,2019年Micra VR正式在中国上市。2022年5月,新一代的Micra AV也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准正式上市。“进博会是中国链接世界、共享中国发展机遇的重要舞台。”美敦力全球高级副总裁及大中华区总裁顾宇韶表示。

11月5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幕。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2

11月5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幕。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随着进博会“溢出效应”持续释放,大量国际品牌也正瞄准这个“香饽饽”,越来越多的先进医疗器械、创新药、能源低碳设备、智能工业装备、新能源汽车、高科技美妆产品、高品质食品等在这里进行全球首发、亚洲首秀、中国首展。

新款氢燃料电池换热器、全球首款主动提供动力的假肢膝关节、基于分子影像技术的胰腺癌精准诊治解决方案……进博会正成为众多重磅展品的“最佳舞台”,为全球发展搭建合作桥梁。


综合自中新网、新华网、央视新闻、央视网、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