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回顾历次APEC会议 习近平主席倡导携手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3-11-14 00:25:25

_url=http%3A%2F%2Fdingyue.ws.126.net%2F2023%2F1112%2F3b3b824dj00s3zmrj001fd200jc00cwg00it00cj

图片来源:网易新闻

【华夏经纬网综合媒体报道】应美国总统拜登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14日至17日赴美国旧金山举行中美元首会晤,同时应邀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亚太地区是全球经济最具活力的增长带,中国经济同亚太经济相互依存、深度融合。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亚太经济合作,强调要携手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再创亚太合作新辉煌。下面请跟随我们的文字,来一起品读习近平主席的相关重要论述。

回顾历次APEC会议 习近平主席倡导携手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

2013年10月7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演讲

  亚太各经济体利益交融,命运与共,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在这个动态平衡的链条中,每个经济体的发展都会对其他经济体产生连锁反应。我们要牢固树立亚太命运共同体意识,以自身发展带动他人发展,以协调联动最大限度发挥各自优势,传导正能量,形成各经济体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格局。

2014年11月9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的演讲

  我们有责任为本地区人民创造和实现亚太梦想。这个梦想,就是坚持亚太大家庭精神和命运共同体意识,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共同致力于亚太繁荣进步;就是继续引领世界发展大势,为人类福祉作出更大贡献;就是让经济更有活力,贸易更加自由,投资更加便利,道路更加通畅,人与人交往更加密切;就是让人民过上更加安宁富足的生活,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2015年11月18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任何蓝图都不会自动变为现实,实现上述目标,需要亚太各成员携手并肩、共同努力。

2016年11月19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

  我们要深化命运共同体意识,让彼此越走越近,而非渐行渐远。要不断提升区域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共同搭建平台,共同制定规则,共享发展成果,绝不应该相互拆台、相互排斥。要平等参与、充分协商,要相互帮助、共同发展,全力营造健康稳定的发展环境,不让任何因素干扰亚太发展进程。

2017年11月10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

  亚太的和平、稳定、繁荣属于全体亚太人民,亚太的未来要靠亚太人民携手创造。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是亚太大家庭的精神纽带,是确保亚太合作处在正确轨道上的重要保障。

2018年11月17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

  亚太经合组织因水结缘。刚才登船时,望着广袤无边的大海,我想到了“同舟共济”这个词。让我们握稳舵盘、把准航向、齐力划桨、乘风破浪,共同驾驶着世界经济的大船驶向更加美好的彼岸!

2020年11月20日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发言

  亚太经济合作从来不是零和博弈、你输我赢的政治游戏,而是相互成就、互利共赢的发展平台。马来西亚有句谚语,“遇山一起爬,遇沟一起跨”。这正是亚太大家庭精神的精髓。

2021年11月12日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

  新西兰有一句毛利谚语:“成功从不是凭借个人,而是依靠集体。”中方愿同亚太各成员一道,积极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携手开创亚太经济合作新篇章。

2022年11月18日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

  中国古人说:“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新形势下,我们要携手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再创亚太合作新辉煌。

资料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