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潮起东方·中国外交之来访潮】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马拉佩访华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3-11-17 15:25:44

483899

    自全国两会结束以来,中国外交在新形势下按下“加速键”。2022年10月30日,78岁的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抵达北京,成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后首位访华的外国领导人。  

  一次次微笑握手,一次次深入交流,一份份合作文件签署……踏上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国展现出广交四海宾朋、共行天下大道的大国气度、大国风范,不断丰富刷新着世界的“中国印象”。自去年底以来,从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坦桑尼亚总统哈桑、德国总理朔尔茨、法国总统马克龙、西班牙首相桑切斯等多国领导人开启访华行程,同中方分别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访华潮”掀起至今未歇!


习近平会见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马拉佩


2023年10月17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进行正式访问的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马拉佩。

习近平指出,巴新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太平洋岛国之一。建交47年来,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日益成熟稳健。中方赞赏巴新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支持中方。中方也将坚定支持巴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愿同巴新赓续传统友谊,夯实政治互信,拓展合作领域,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强调,巴新是首个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和合作规划的太平洋岛国,莫尔斯比港独立大道、布图卡学园等项目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为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共建“一带一路”发挥了带头示范作用。中方愿同巴新继续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分享中国式现代化带来的发展机遇,精准对接两国发展战略,加强基础设施、农林渔业、清洁能源、气候变化等领域合作,助力巴新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

习近平强调,中国始终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主张和睦邻邦。中国对太平洋岛国的帮助是南南合作,坦坦荡荡、真诚无私。中方对太平洋岛国的帮助不附加政治条件,不谋求排他性权利,不强加于人,不开“空头支票”,充分尊重太平洋岛国意愿和实际需要。中方将继续深化同太平洋岛国合作,助力当地经济社会长远发展。中方支持巴新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愿同巴新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沟通和协调,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马拉佩表示,巴新和中国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华人是两国的强有力人文纽带,在巴新国家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习近平主席2018年对巴新的访问有力促进了两国关系发展,开启了两国关系新篇章。中国向巴新提供无私援助,给巴新人民带来了巨大福祉。巴新人民十分敬佩习近平主席的杰出世界领导力,感谢中国对巴新始终平等相待,充分尊重巴新的主权和独立。巴新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得到尊重。同中国加强合作,不仅对巴新意义重大,对世界也十分重要。巴新将同中国继续坚定相互支持,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强“一带一路”框架内各领域合作,促进南太地区国家同中国互利合作,共同开创太平洋岛国和中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双方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联合声明》。

蔡奇、王毅参加会见。


李强同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马拉佩会谈


2023年10月16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进行正式访问的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马拉佩会谈。

李强表示,中国和巴新建交47年来,两国关系快速发展,走在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发展合作前列。习近平主席将同马拉佩总理举行会晤,共同擘画两国关系发展新蓝图。中国愿继续做巴新的真诚朋友,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双边互惠互利合作,共创美好未来,造福两国人民。

李强指出,中方愿同巴新继续夯实政治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进一步精准对接发展战略,扩大在基础设施、经济特区建设、农林渔加工业等领域合作,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取得更多务实成果,为中国同太平洋岛国“一带一路”合作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中方愿同巴新尽早举行新一轮经贸联委会,加快推进双边自贸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深化教育、旅游、地方等人文交流合作。双方要加强在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制中的协调配合,深化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助力太平洋岛国可持续发展,共促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

马拉佩表示,中国引领全球南方国家发展,是巴新的重要合作伙伴。巴新高度赞赏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感谢中方为巴新实现国家发展提供的有力支持。巴新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支持中方维护自身核心利益,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深化两国贸易、投资、农业、人文等领域合作,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经济、能源、教育、应对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多项双边合作文件。

会谈前,李强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马拉佩举行欢迎仪式。

吴政隆参加上述活动。


开启中巴新合作新篇章


2023年10月26日,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曾凡华在巴新主流媒体《信使邮报》和《国民报》发表署名文章《开启中巴新合作新篇章》,全文如下:

10月16日至19日,马拉佩总理应邀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马拉佩总理出席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后再次访华,也是去年曼谷APEC峰会两国领导人会晤后中巴新又一次重要高层交往,对双方深化政治互信、拓展务实合作、巩固传统友谊具有重要意义。

这是一次中巴新政治互信“再深化”之行

访问期间,马拉佩总理在北京受到高规格接待,习近平主席和李强总理分别同马拉佩总理举行会见、会谈。两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广泛共识。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方赞赏巴新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支持中方。中方也将坚定支持巴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愿同巴新赓续传统友谊,夯实政治互信,拓展合作领域,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对太平洋岛国的帮助是南南合作,坦坦荡荡、真诚无私。中方对太平洋岛国的帮助不附加政治条件,不谋求排他性权利,不强加于人,不开“空头支票”,充分尊重太平洋岛国意愿和实际需要。中方将继续深化同太平洋岛国合作,助力当地经济社会长远发展。中方支持巴新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愿同巴新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沟通和协调,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马拉佩总理表示,巴新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得到尊重。同中国加强合作,不仅对巴新意义重大,对世界也十分重要。巴新将同中国继续坚定相互支持,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促进南太地区国家同中国互利合作,共同开创太平洋岛国和中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会见后双方发表联合声明,高度评价建交47年来两国关系取得的长足发展,重申两国相互支持的重要政治原则,对下阶段各领域务实合作作出统筹规划。

这是一次中巴新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再优化”之行

访问期间,马拉佩总理作为唯一的太平洋岛国领导人,同印尼、俄罗斯、巴基斯坦等20余国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和150多个国家的代表共同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在绿色发展高级别论坛致辞。马拉佩总理在致辞中动情呼吁,“习近平主席说‘赠人玫瑰则手有余香’,希望我们都做赠人玫瑰的人,来共同拯救我们的星球。”这一精彩表述引起中国民众热烈反响。

习近平主席在论坛开幕式发表题为《建设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的主旨演讲,总结“一带一路”提出10年来的成绩与经验:10年来,“一带一路”合作从亚欧大陆延伸到非洲和拉美,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成立了20多个专业领域多边合作平台。一大批标志性项目和惠民生的“小而美”项目落地生根。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跨越不同文明、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阶段差异,开辟了各国交往的新路径,搭建起国际合作的新框架,汇集着人类共同发展的最大公约数。过去10年取得的成绩,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人类是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成事、办好事、办大事;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是共建“一带一路”最重要的力量源泉。

巴新是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主要受益国之一。2018年,巴新成为首个同中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太平洋岛国。5年来,中国同巴新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的合作理念,致力于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的合作目标。一大批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帮助巴新建设公路、桥梁、机场、码头、国家电网、海底光缆以及医院、学校等基础设施。莫尔斯比港的独立大道、布图卡学园,高地地区的电网,联通巴新14个主要城市的海底光缆等项目都是中巴新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成功案例。

本届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包括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开展务实合作、促进绿色发展、推动科技创新、支持民间交往、建设廉洁之路和完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机制。上述举措将为中国同巴新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提供新指引、开辟新空间、打造新成果。例如习近平主席提出中方将持续深化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等领域合作,建设光伏产业对话交流机制和绿色低碳专家网络,这正契合巴新的绿色发展需求。相信在此次论坛之后,中巴新将开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新阶段,迎来新一轮优化升级。

这是一次中巴新务实合作“再强化”之行

访问期间,两国总理共同见证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经济、能源、教育、应对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多项合作文件。双方一致同意拓展贸易投资、货币金融、农林渔业、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矿产、绿色发展、海洋资源管理保护等领域务实合作。双方强调将进一步加快中巴新自贸协定进程,争取1年内完成自贸协定联合可研并启动谈判,尽早开通广州至莫尔斯比港直航。

访问期间,双方不仅关注经贸、发展等合作,人文交流也是此访的一大亮点。双方就增进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扩大教育、文化、青年、卫生、体育、旅游、媒体等领域交流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中方承诺将继续向巴新方提供多种奖学金和培训名额,继续派遣中国医疗队和中文教师。马拉佩总理在北京还参访已有120多年历史的北京师范大学,见证北师大同巴新戈罗卡大学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并在向该校师生发表演讲,为中巴新教育合作注入了新动力。

除了北京,马拉佩总理在香港和广东省的行程也同样重要。首届巴新亚洲投资大会拉近了巴新同亚洲特别是中国投资者的距离,展示了巴新巨大的发展潜力和丰富的发展机遇,在广东省的访问延续了今年以来广东与巴新的密切交往势头,有力推动双方友好合作取得新成效。

这一系列的成果共识将带动中巴新务实合作提质增量升级,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我始终认为,中国有巨大的市场、技术和资金,巴新有丰富的资源、广袤的土地和勤劳的人民,双方优势互补,合作潜力巨大。相信马拉佩总理此访将进一步增进双方互信、拓展两国合作、赓续传统友谊,为中巴新合作开启新篇章,推动中巴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为两国民众带来更多福祉。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今日访深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中国让8亿人脱贫 创造了一个奇迹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詹姆斯·马拉佩访问北京师范大学并发表演讲

资料综合:外交部网站 新华社 中新网 深圳特区报


责任编辑:黄杨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