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潮起东方·中国外交之来访潮】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访华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3-11-17 16:18:14

483899

    自全国两会结束以来,中国外交在新形势下按下“加速键”。2022年10月30日,78岁的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抵达北京,成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后首位访华的外国领导人。  

  一次次微笑握手,一次次深入交流,一份份合作文件签署……踏上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国展现出广交四海宾朋、共行天下大道的大国气度、大国风范,不断丰富刷新着世界的“中国印象”。自去年底以来,从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坦桑尼亚总统哈桑、德国总理朔尔茨、法国总统马克龙、西班牙首相桑切斯等多国领导人开启访华行程,同中方分别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访华潮”掀起至今未歇!


习近平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


2023年10月17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

习近平指出,一个健康、稳定、充满活力的中哈关系,有利于两国发展振兴,也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中方支持哈方维护独立、主权、领土完整。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哈双方都要坚持初心,守望相助,让睦邻友好的理念世代相传,不断推动两国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习近平强调,10年前,我在哈萨克斯坦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双方要加强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更多成果,更好惠及两国人民。中方愿同哈方不断提升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水平,落实好产能投资合作重点项目。中方愿扩大进口哈萨克斯坦优质绿色农产品,拓展绿色能源合作,加强互联互通,扩大两国铁路货运规模,加大利用跨里海国际运输路线,提升中欧班列运力、规模和效率。双方要挖掘潜力,打造新的合作增长点,加强“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同“数字哈萨克斯坦”战略对接,推动跨境电商、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数字技术交流。中哈互免签证协定即将生效,明年将在中国举办哈萨克斯坦旅游年,双方要加强人文交流和地方合作,推进鲁班工坊建设,厚植社会民意基础。中方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中亚国家内政,愿同哈方继续加强沟通协作,推动中国-中亚合作走深走实,支持哈萨克斯坦做好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工作,推动本组织合作迈上新台阶。

托卡耶夫表示,我很高兴应邀来华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哈萨克斯坦是习近平主席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首倡之地,从第一天起,哈方就坚定支持并积极参与。10年来,中国成为全球领先大国,共建“一带一路”取得辉煌成就,哈方祝愿并相信本次高峰论坛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对哈萨克斯坦成功进行国事访问,为哈中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双方有关部门认真落实两国元首共识,相关领域合作取得积极进展。中国是哈萨克斯坦永远信赖的朋友和伙伴。哈方愿同中方一道,继续坚定相互支持,深化务实合作,密切人文交流,共同打造哈中关系新的黄金30年。哈方高度评价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秉持的公正立场和发挥的积极作用,包括为推动解决乌克兰危机所作努力,愿同中方加强多边沟通协作。

两国元首共同见证签署互联互通、经济发展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

蔡奇、王毅参加上述活动。


李强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


2023年10月17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强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

李强表示,中哈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哈关系驶入快车道。习近平主席同总统先生举行会晤,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为打造两国关系下一个“黄金30年”提供了根本遵循。中方愿同哈方落实好两国元首共识,进一步加大相互政治支持,赓续传统友好,深化互利合作,在各自发展振兴的道路上并肩前行。

李强指出,中方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哈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愿同哈方一道,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更紧密对接,巩固和扩大农业、产能等传统经贸合作,积极拓展5G通信、大数据、数字经济、人工智能、跨境电商等新兴领域合作,持续提升边境口岸、跨境铁路、国际陆海多式联运等互联互通水平,进一步加强文旅、教育、青年、影视、地方等人文交流,继续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更好助力两国和地区发展。

托卡耶夫表示,哈萨克斯坦是中国的可靠朋友和伙伴。哈方高度赞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显著成就,高度评价中国为推动全球经济稳定增长发挥的重要作用。哈方坚定支持中方维护自身核心利益,完全支持并积极参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愿同中方深化能源、经贸、投资、农业、科技、互联互通等各领域合作,推动哈中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吴政隆参加会见。


哈萨克斯坦总统:将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


  10月1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在北京举行。这是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在开幕式上致辞。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18日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未来三年哈方将新建1300公里铁路,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

  托卡耶夫首先用中文致辞。他表示,中国在维护全球安全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是经济和技术发展引擎。“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有巨大吸引力的国际公共产品和重要合作平台,取得了有目共睹的积极成果。

  托卡耶夫表示,基于两国人民的根本福祉和哈中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哈萨克斯坦将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未来三年,计划新建1300公里铁路,并建设新的无水港,这些都是哈萨克斯坦大型经济建设项目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的生动写照。

资料来源:外交部网站 新华网 中新网


责任编辑:黄杨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