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推出防空型无人坦克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兵器大观 > 陆战      2023-11-28 09:55:41

  美推出防空型无人坦克

  ■高 歌

“粗锯齿”无人防空坦克。

  在前不久召开的美陆军协会2023年会上,美国莱茵金属弹药公司展出的一款与德事隆系统公司共同研发的“粗锯齿”无人防空坦克引起关注。该坦克将用于防空作战,主要任务是为反无人机作战提供解决方案。

  瞄准防空作战

  “粗锯齿”坦克车身采用德事隆系统公司研制的M5无人战车,上部去掉驾驶舱,可配备搭载遥控武器站和炮塔。M5无人战车全重10.5吨,载重4吨,使用混合电力推进系统,标准配置下能以40千米/小时的速度行驶。混合电力推进系统为该车提供了“安静”运行模式,有助于减少红外和声学特征。此外,M5具备较强的机动性,可轻松通过各种地形。

  “粗锯齿”坦克上部搭载德事隆系统公司研制的“天空游侠”30炮塔系统,主要武器是一门30毫米自动加农炮,备弹250发,主要发射可编程弹药,对小型目标,如无人机的命中率较高。炮塔左后上方安装了弹出式发射器,能够发射短程地空导弹,一次可装载两枚不同导弹。炮塔上还安装了一挺用于自卫的同轴轻机枪,可以与主炮配合使用,攻击地面目标。主炮前还有两个内置式烟幕弹发射器,必要时可帮助车体实现隐蔽。

  “粗锯齿”坦克的炮塔周围有一系列内置传感器,包括S波段雷达、快速红外搜索与跟踪瞄准系统。前者可提供全视野覆盖监视,后者可探测、跟踪隐蔽目标以及具有电子攻击能力的目标。两者联动工作时,互为补充,具有较强的目标处理能力。另外,该炮塔系统基于车载传感器可以独立生成图像,指挥控制系统可以与其他车辆建立链接,既能实现无人坦克车远程操作,同时也将该无人坦克车纳入整个战场数据链。

  近程防空是重点

  美陆军协会2023年会上展出的这款“粗锯齿”坦克,体现出美陆军对近程防空能力的关注。冷战结束以来,美欧国家较少关注近程防空能力建设。近年来的几场地区冲突中,无人机等低空目标的大量涌入,凸显出地面防空系统的脆弱。

  在这一背景下,美国等西方国家大力发展一体化防空反导系统。从当前战场看,火炮式近程防空系统更具优势,不仅灵活机动,还能大范围部署,可以连续打击来袭目标,尤其适用于反无人机作战。目前,以火炮为基础的近程防空系统已经成为地区冲突中的重要武器。

  近年来的地区冲突还表明,现代近程防空系统正面临多样化威胁,需要大量近程防空火力提供保护。正因如此,近程防空成为今年的美陆军协会年会主题也就不足为奇。

  今年美陆军协会年会上还展出另外几款近程防空系统,如美通用动力陆地系统公司的TRX履带式无人驾驶车辆,装备30毫米火炮和“毒刺”导弹。另外还有一款地面防空系统,其遥控炮塔上安装“智能瞄准镜”、小型雷达等,并搭配步枪。这些展示反映出美陆军对近程防空能力建设的关注,也符合美陆军通过智能技术赋能作战平台的发展思路。“下一代战车”项目是美陆军过去6年的现代化优先事项之一,机器人技术也被认为是陆军装甲车产品组合中最具前途的领域,这些或将改变美陆军的作战方式。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