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兵器控丨美国XM29突击步枪系统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兵器大观 > 陆战      2023-08-04 17:47:02

      兵器控

      品味有故事的兵器

      ■本期观察:范恩达

      在一些军事题材的科幻电影中,常有主人公手持大威力武器作战的场景,给人以“一个人就是一支部队”的既视感。现实世界中,一些国家为提升单兵作战能力,曾经进行过类似探索,试图打造一种集步枪、榴弹发射器等于一身的单兵作战系统。但是,这些被军迷称作“战略步枪”的单兵作战系统,由于枪身较重、技术复杂、造价昂贵等原因,大多半途而废。本期“兵器控”为大家介绍3款有一定代表性的“战略步枪”。

    美国XM29突击步枪系统

    美国XM29突击步枪系统

    美国XM29突击步枪系统,来自该国的“理想单兵战斗武器”计划。该计划于1994年提出,旨在将步枪、榴弹发射器及火控系统整合为一体,以便取代美军“步枪+M203榴弹发射器”的组合,因此也被视为“战略步枪”。

    XM29突击步枪的特点之一是有火控系统,包括光学瞄准具、热成像仪、激光测距仪、弹道计算机、显示屏等。它可以测定目标的距离、计算飞行时间以装定引信,使榴弹在适当高度和时机爆炸,取得更好杀伤效果。

    然而,制造出来的XM29突击步枪系统比较笨重——装弹后重8.2千克。而且,大量使用精密电子元件使得该枪造价骤升,难以实现大量列装。所以,XM29突击步枪系统成了美军武器装备研发史上的又一败笔——开场风光无限,最终黯然离场。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