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力士”装甲抢救车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兵器大观 > 陆战      2023-03-14 08:52:45

  “大力士”装甲抢救车

  ■王笑梦  

  照片中,两辆以色列“梅卡瓦”Ⅲ主战坦克正在进行“复杂地形条件下”作战演练。不知何故,右前这辆“梅卡瓦”Ⅲ主战坦克倒扣在淤泥里,动弹不得。不远处,一辆美制M88A2“大力士”装甲抢救车正准备对其“施以援手”。

  其实,这是以色列装甲兵进行战场抢救作业演练。现代战争经验告诉我们,战场上对受损装备的及时抢修,是装甲部队维持战斗力的重要保证。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库尔斯克会战期间,德军大量重型装甲车辆被击中或抛锚后,由于抢救能力不足,造成大量战损减员。相反,苏军的坦克装甲车辆在战损后,大都能及时拖回抢修,很快重返战场,最终以数量优势打垮德军。

  现代坦克体型庞大,战斗全重数十吨,普通牵引车根本无法拖动,装甲抢救车应运而生。以M88A2“大力士”为例,该车采用M48“巴顿”中型坦克的底盘,炮塔位置安装起重机吊臂、牵引绞盘等,能够吊起坦克炮塔、发动机等关键部件,还能将沉重的坦克拉出淤陷,或将倾覆的坦克翻正。此外,该车还装有推土铲,能进行简单的土工作业,包括清除道路、构筑发射阵地等。

  随着坦克重量不断攀升,“大力士”们也会感到力不从心。例如美军M1A2 SEPv3主战坦克重达72吨,M88A2“大力士”根本无法拖动它。为此,美国正在研制重型装甲抢救车。俄罗斯新一代T-14“阿玛塔”主战坦克曾在演训中发生抛锚,调来的一辆BREM-1M装甲抢救车却难以将其转移。为此,俄罗斯也在加紧研制T-16重型装甲抢救车,保障“阿玛塔”主战坦克的使用。

  放眼望去,新一代装甲抢救车拥有更多功能,除战场抢救、应急抢修外,还将承担一定的工程保障任务。另外,新一代装甲抢救车不仅具有较强的装甲防护性能,还拥有一定的防地雷反伏击能力,能够在高威胁环境下进行作业。此外,它们将普遍采用信息化设备,使乘员无需离开车体,在装甲防护下高效操作装备。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