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装甲车的“蚊帐”:“土法上马”可以保命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兵器大观 > 陆战      2023-09-12 09:45:01

  装甲车的“蚊帐”

  ■孙 杰  

  照片中的这辆装甲车周身围着铁丝网架,上方罩着一层防护网,如同装了一顶“蚊帐”,用于拦截来袭的导弹、无人机和巡飞弹等。

  “蚊帐”防护网并不新鲜。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为应对鱼雷的攻击,欧洲一些国家在军舰舰体周围加装铁丝网,既不影响航行,又能保证安全。海湾战争期间,美军已经使用铁丝网架来保护装甲车辆的顶部、侧方及后方。

  纵观各国不同的“蚊帐”防护网,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在坦克炮塔顶部和车体周围加装的格栅装甲。格栅装甲通常安装在距离车身1米左右的距离上,能够拦截来袭导弹,再由爆炸反应装甲将其引爆。格栅装甲是应对反坦克导弹的重要手段之一,可起到一定的防护作用。

  另一种是较细密的铁丝防护网,网眼较小,主要拦截巡飞弹或无人机。近年来的几场局部战争表明,这种细密的铁丝网对阻止小型无人机和巡飞弹攻击非常有效。由于机身或弹体重量较轻,这些无人机或巡飞弹能够被铁丝网拦下,不会直接对车体造成伤害。即便引发爆炸,由于防护网与坦克车身之间有一定的距离,爆炸对车体的毁伤也不会太大。

  与第二种“蚊帐”防护网类似的,还有一种铁丝防护网,被戏称为“便携式反坦克导弹屏风”。越战期间,美军曾在地面装甲部队阵地前方广泛布设这种铁丝网,拦截反坦克导弹和破甲弹等。

  虽然“蚊帐”防护网在丛林或城镇作战环境中,可能影响装甲车辆快速机动,但在生存需求面前,速度、机动性等要求皆可往后放一放。毕竟,这种“土法上马”的防护网,在关键时刻可以保命。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