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塞尔维亚“帕萨斯”-16弹炮合一防空系统扫描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兵器大观 > 陆战      2023-12-05 09:57:23

  另类“铠甲”

  塞尔维亚“帕萨斯”-16弹炮合一防空系统扫描

  ■王笑梦  

塞尔维亚本土企业推出的新型“帕萨斯”-16弹炮合一系统。

  说起弹炮合一防空系统,俄罗斯“铠甲”S1弹炮合一防空系统最为人熟知。该系统创造性地将小口径机关炮与地空导弹结合,搭载在卡车底盘上,能有效遂行要地防空作战任务。

  近期,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举行的防务展上,塞尔维亚本土企业推出一款“帕萨斯”-16弹炮合一防空系统。它将40毫米机关炮、地空导弹和反坦克导弹以及反无人机装置集成在一起,比“铠甲”的作战样式更全面,体现出设计者独特的设计思路。

  从自行高炮到弹炮合一

  由于历史缘故,塞尔维亚对防空作战尤为重视,近年来通过国外引进、自行升级等方式,先后装备中远程、中程地空导弹系统和近程弹炮合一防空系统。同时,塞尔维亚还加快国产装备研发速度,推出一系列国产防空系统,“帕萨斯”-16便是其中之一。

  早期的“帕萨斯”-16是一种车载高射炮,采用塞尔维亚国产六轮军用越野卡车底盘,并对车头进行了改装,加厚装甲防护。该车长7.72米、宽2.49米、高3.1米,有效载荷量10吨,公路最大行驶速度100千米/小时,涉水深1米,车身后部搭载一门“博福斯”L/70型40毫米高射炮,有效射程4000米。“帕萨斯”-16车载高射炮主要用于要地防空作战,保护己方地面装甲部队集结地或重要军事设施免遭打击。

  随着空中威胁加剧,塞尔维亚以“帕萨斯”-16为基础,又推出多种弹炮合一防空系统。第一种“帕萨斯”-16弹炮合一防空系统于2019年面世,炮塔右侧加装了4枚俄制9K32/38便携式地空导弹,增强了对空中高机动目标的打击能力。第二种改进型换装国产RLN-1C和RLN-1C170地空导弹,前者使用威力更大的战斗部,配备红外导引头和近炸引信,后者射程达12千米。第三种改进型于今年亮相,再次换装2枚采用半主动雷达制导技术的国产RLN-RF地空导弹,增强对不同空中威胁的打击能力。

  从自行高炮到弹炮合一防空系统,塞尔维亚“帕萨斯”-16采用“小步前进”的改进策略。

  从单一防空到多样化抗击

  近年来,随着无人机、巡飞弹等新型空中威胁出现,传统自行高炮和地空导弹面临巨大挑战。塞尔维亚紧跟形势,再次对“帕萨斯”-16进行改装,使其具备防空、反无人机,甚至反坦克综合作战能力。

  改装后的“帕萨斯”-16,可谓“武装到牙齿”。除保留40毫米高射炮外,其炮塔右侧换装2枚法制“西北风”-3地空导弹,射高6000米,射程500米至7500米,能够在复杂气象条件下使用,拦截最大速度800米/秒的目标。炮塔左侧安装了复合挂架,下方挂载2枚俄制9K32M地空导弹,作为“西北风”-3地空导弹的火力补充。上方是2枚塞尔维亚国产2T5“婴儿”反坦克导弹,最大射程5000米,飞行速度200米/秒,能够攻击750米至4500米范围内的移动目标。其串联式聚能破甲战斗部能够穿透主战坦克的装甲,也能打击低空飞行的武装直升机等。

  改装后的“帕萨斯”-16,最大特点是采用有源相控阵雷达。这种以色列产MHR RPS-42有源相控阵雷达由多个天线阵列组成,分别安装在车体四周与炮塔周围,天线呈圆鼓形状,可锁定飞行速度在2.57米/秒至411.56米/秒的目标,最小探测距离150米,最大探测距离30千米,能够探测到3.5千米外的微型无人机,发现25千米处的中型无人机。另外,“帕萨斯”-16炮塔左侧还安装了电子干扰器,通过发射干扰信号的方式,打击无人机和巡飞弹等目标。总而言之,借助雷达与干扰设备,“帕萨斯”-16具备较强的态势感知与目标捕获能力,使其多样化打击手段如虎添翼。

  从技术融合到创新发展

  “帕萨斯”-16系列弹炮合一防空系统是塞尔维亚最先进的近程综合防空系统,体现出独特设计思路。

  塞尔维亚国防工业相对薄弱,却坚持独立自主的装备发展思路。“帕萨斯”-16系统的底盘、高炮系统均采用成熟的国产装备,同时配备先进弹药以改善性能落后情况。对于本土企业暂未掌握的先进技术,塞尔维亚选择从国外引进的方式解决。例如,采用法国“西北风”-3地空导弹,应对无人机、巡飞弹等威胁;引入以色列相控阵雷达和干扰设备,提升对无人机等“低慢小”目标的发现与拦截能力。同时,“帕萨斯”-16的升级过程不乏创新之举。其搭载的国产RLN-RF地空导弹一改红外制导,采用半主动雷达制导技术,追求更强的作战性能,此举可谓独树一帜。该系统还加装了2枚反坦克导弹,与40毫米高射炮配合,足以对敌方装甲部队造成威胁。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