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乱港分子”周庭罔顾法纪弃保潜逃 香港特区政府严正声明:全力追捕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聚焦港澳      2023-12-05 10:26:34

【华夏经纬网综合媒体报道】12月4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发出严正声明,因涉嫌违反“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被香港特区政府警务处国家安全处拘捕的周庭,公然于社交媒体表示将弃保潜逃,罔顾法纪,特区政府会全力依法追捕,并严厉谴责这种畏罪潜逃的羞耻行为。特区政府劝喻周庭回头是岸,与警方合作,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改过自新,否则将泥足深陷,后悔莫及。

640_wx_fmt=pn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

周庭 资料图

周庭何许人也?


周庭,女,1996年出生,曾是港独组织香港众志成员、前副秘书长。2014年,周庭曾参与占中行动。2017年6月,周庭还与罗冠聪、黄之锋等人在湾仔金紫荆广场,将数块黑布包围广场紫荆花雕塑。2018年1月27日上午,被香港选举委员会裁定取消港岛区议员参选资格。2019年8月30日,周庭在家中被捕,被押往湾仔警察总部。2020年11月23日上午,周庭涉非法集结案开庭,庭上承认控罪。2020年12月2日,周庭因2019年6月21日煽惑、组织及参与包围香港警察总部,被裁定“煽惑他人明知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罪、“明知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罪成立,判囚10个月。

根据香港国安法,干犯“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罪行重大的,处无期徒刑或者10年以上有期徒刑。

周庭“弃保潜逃”外交部回应:强烈谴责公然挑战法纪的不负责行为


12月4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的前“香港众志”成员周庭通过社交媒体宣布流亡加拿大,不再回香港。外交部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表示,香港警方已就此作出回应,强烈谴责公然挑战法纪的不负责行为。

汪文斌强调,中国是法治国家,香港是法治社会,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项权益得到充分保障。同时,任何人都没有法外特权,任何违法犯罪行为必然受到法律的惩处。

香港警方正告周庭:切勿一生背负“逃犯”之名


据中新社4日报道,因牵涉违反香港国安法案正保释候查的前“港独”组织“香港众志”成员周庭,日前在社交媒体发文称,正在加拿大多伦多求学,原定12月底回港向香港警方报到,但决定不回去报到了。周庭此举相当于宣布弃保潜逃。

香港警务处国家安全处4日表示,留意到最近有人在社交媒体表示不会按时向警方报到,警方强烈谴责这些公然挑战法纪的不负责行为。

香港警方指出,该女子于2020年8月10日因涉嫌违反“勾结外国势力罪”被国安处拘捕。其后她于2020年底至2021年中因其他案件入狱。该女子出狱后继续接受国安处保释候查。警方亦根据香港国安法第四十三条附表二的权力限制该名女子离境。其间,该女子每次均按时向警方报到,态度合作。该名女子早前向警方透露希望能到外地升学并提供文件证明已被录取,因此警方国安处于今年9月向她发回旅游证件,并延长她的保释至12月。

香港警方呼吁当事人悬崖勒马,不要选择走一条不归的路,一生背负“逃犯”之名。

dc54564e9258d1094785018232b9fdb26d814d8f.webp

前“港独”组织“香港众志”成员黄之锋(右)、周庭(左)及林朗彦(中)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多名港独组织成员被通缉追捕 专家:犯下严重罪行 一错再错


香港国安法生效前后,包括“香港众志”创党主席罗冠聪、“港独”组织“学生动源”核心成员刘康等均潜逃海外。前立法会议员许智峰2020年以“公务外访”为由前往丹麦宣布“流亡”,先是到了英国,但不受待见,之后又跑到澳大利亚。今年7月,香港警务处国安处宣布悬赏缉拿8名窜逃海外的反中乱港分子,每人悬赏100万港元,包括任建峰、袁弓夷、郭凤仪、郭荣铿、许智峰、蒙兆达、刘祖迪和罗冠聪。香港特区政府4日发出严正声明,因涉嫌违反“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被香港特区政府警务处国家安全处拘捕的周庭,公然于社交媒体表示将弃保潜逃,罔顾法纪,特区政府会全力依法追捕,并严厉谴责畏罪潜逃的羞耻行为。

香港时事评论员、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常务理事朱家健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周庭过去曾涉嫌犯下勾结外国势力罪,如今竟一错再错,香港警方可以依法申请通缉令和拘捕令,任何窝藏她和协助她潜逃的人士同涉妨碍司法公正罪等刑事罪行。鉴于周庭现正身处境外,如果当地与香港特区有引渡协议安排,香港警方可根据引渡协议,要求当地警方协助把被通缉人士引渡回香港接受审讯。“他们要知道,他们所犯下的是严重刑事罪行,并不是什么自称所谓的政治犯,在正常情况下,并不能获得他国的政治庇护。”

朱家健提到,前车之鉴,周庭的前“党友”罗冠聪同样已沦为潜逃境外的通缉犯,众叛亲离,其兄长更公开“割席”。“乱港分子应该知道,在他们没有利用价值后,只会沦为他人的弃子,一世背负逃犯污名,有家归不得,颠沛流离,更不能堂堂正正做人,只能偶尔博取曝光以乞求生活援助。”


(资料来源:新华社、中新网、环球时报、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侯哲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港澳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