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青年咋交流?台籍教授赖克林:必须要脚踏“实地”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3-12-26 10:36:05

  “‘亲’、‘见’两个字合起来是‘亲’的繁体字。这也说明,只有见面,才能亲。”在四川轻化工大学台籍教授赖克林看来,两岸青年的交流交往走向交心交融,必须要脚踏“实地”。

赖克林与妻子代延玉。受访者供图

  “大陆是怎样的,亲自来过才知道”

  说起定居四川的缘由,赖克林的经历稍显“浪漫”。2007年,他因工作结缘了四川的“辣妹子”代延玉。代延玉带着他品尝了四川美食,体验着四川的独特文化。一周的相处,拉近了两人的距离。2008年,二人在台湾结婚。婚后,夫妻俩辗转上海、苏州、青岛等地,大陆广阔的市场和发展前景吸引着二人。2019年,两人决定从台湾搬到大陆,最终定居在了代延玉的家乡四川。现在,他们都在四川轻化工大学做教师。

  作为一名老师,赖克林深感青年是两岸融合发展的“沟通者”。他发现,大陆社交平台在台湾“90后”“00后”群体中影响力非常大,能够帮助台湾青年了解到现在大陆的真实情况。他举例说,他曾经在平台上发布四川的美景图,有很多台湾朋友问“这个地方在哪里?”赖克林则会进一步跟他们介绍四川,用兴趣引发台湾青年对大陆的了解。

  在今年,他创立了四川喵喵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要的涉猎范围是两岸实地研学。“我们希望融合两岸研学特色,因地制宜制定研学计划,召集两岸亲子共同交流,在教育的角度,是特别有意义的。”

  “对于台湾的年轻人来说,参加交流营的兴致极高。”赖克林认为,大陆是怎样的,只有亲自来过才知道。相比上一代,现在的台湾年轻人关于中华文化、历史等知识的理解是存在偏差的,借由交流营,参访有关历史名胜古迹等,会让他们感同身受,补足缺失的一块。“研学的过程中,台湾的小伙伴和大陆同胞在一言一行、一来一往的对话当中,就会慢慢了解到彼此的想法,进而引发一系列的交往交流。”

赖克林在课堂中。受访者供图

  扛起责任 从“被照顾”变成“为他人服务”

  大力发展自己事业版图的同时,作为台湾新住民经贸文化交流协会副理事长、社团法人台湾海商法学会理事和自贡台联筹备处主任,赖克林也扛起了服务来川台青的责任,他想从“被照顾”的人成为“为他人服务”的人。

  为了让更多想走进大陆的台湾青年在四川立业、扎根,赖克林经常组织台青线下活动,通过同乡间的交往让台青在四川更有归属感。“多次的活动交流下来,逐渐形成了我们在四川的一个‘台青朋友圈’”,赖克林介绍到,台青聚集在一起透过这些活动相互认识、交流,极大丰富了他们在大陆的文娱生活,也为川台交流提供了新的交流机会和平台。

  “台湾青年和大陆青年有各自的优势,只有互相取长补短才能事半功倍。”这些年来,赖克林不仅鼓励台青台生到大陆发展,他还整理发布面向来川台青台生衣食住行等各方面资讯。赖克林说:“做这些事情,其实我就是想告诉他们,不要有太多顾虑,这里一切都不是问题,缺的就是你勇敢跨出这一步,体验过你才会知道好不好,才会明白自己会不会后悔。”(记者 夏婉琳)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