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邓中华:应把“爱国者治港”“爱国者治澳”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3-12-31 09:43:42

中新社北京12月30日电 (林世雄 陈建新)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邓中华30日在北京指出,当前港澳发展面临的内外环境依然严峻复杂,要实现大兴并非易事,应把“爱国者治港”“爱国者治澳”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当日,中央民族大学首届“一国两制与港澳台法治”学术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以及中山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逾七十名专家学者与会。

邓中华致辞时指出,2021年,香港特区的行政长官和立法会选举制度进一步完善。今年,香港第七届区议会选举顺利举行,标志着香港新选举制度全面付诸实施。这意味着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制度保障进一步加深,意味着“一国两制”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可以说,这是‘一国两制’法理和制度的一次重大发展”。

他进一步指出,当前港澳的发展具备了前所未有的难得的有利条件,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近几年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标本兼治的重大政策举措,使得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制度机制不断完善,为港澳实现更好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但有了制度保障不等于万事大吉,如果不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那么制度就是一个摆设。”邓中华表示,新形势下如何用实际行动把“爱国者治港”“爱国者治澳”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不仅仅是“爱国者治港”“爱国者治澳”的主体和参与者需要回答好的时代课题,也是所有从事港澳研究的专家学者需要回答好的时代课题。

对此,邓中华寄语港澳研究工作者,要具备扎实深厚的理论素养和专业水平,也要通过脚踏实地、务实管用的调查研究,掌握港澳的社情民意、动态动向,为制定更加符合港澳实际的制度机制,最大程度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提供研究参考。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姚思寒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