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北方昆曲剧院新春演出季在梅兰芳大剧院开锣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演出信息      2024-01-08 08:20:33

岁聿云暮,一元复始。2023年和2024年交替之际,北方昆曲剧院在梅兰芳大剧院小剧场为广大戏迷带来了三场精彩的演出:2023年12月31日的昆曲轻喜剧《玉簪记》;2024年1月1日下午场、1月2日晚场的两场“迎新年 焕新篇 经典昆曲新春演出季——雅韵双馨清音会”。三场精心准备的演出,让热爱昆曲的戏迷们在这个元旦假期实现了无间断地沉浸式看戏,同时也拉开了2024年北方昆曲剧院新春演出季的序幕。

“月明云淡露华浓,

欹枕愁听四壁蛩。

伤秋宋玉赋西风,

落叶惊残梦。”

……

2023年12月31日,当这些出自昆曲《玉簪记》的清丽婉约的唱词在梅兰芳大剧院小剧场唱响时,观众们又一次欣赏到了这部经典的爱情佳作。作为传统十大喜剧之一,昆曲《玉簪记》以唱词典雅含蓄、唱腔婉转迤逦、表演清新俊逸见长。这次梅兰芳大剧院小剧场的演出,由北方昆曲剧院青年演员翁佳慧(饰潘必正)和张嫒嫒(饰陈妙常)担纲主演,两位青年演员形象突出,唱做俱佳,舞台配合默契。《玉簪记》虽然定位是轻喜剧的基调,但其中青年男女之间的朦胧真挚的情感也缠绵悱恻,令人动容。戏迷们看着台上精彩的节目,感受到了喜乐的新年氛围。

1月1日、2日的两场“迎新春 焕新篇 经典昆曲新春演出季——雅韵双馨清音会”,汇集了北方昆曲剧院的多位名家和新秀,老中青三代同台,既有数位国家一级演员、全国戏剧梅花奖得主,也有新生代演员中的优秀代表,这样的演员阵容充分体现了北昆的“传帮带”精神。

在两场联欢中,演员们都是不带妆演出。之前看带妆演出的全剧,台下观众看到的是千百年前的人物和他们的生活,长袍水袖、朱冠点翠、才子佳人,都是远距离的艺术形象,台上台下是两种世界。而在不带妆演出的现场,演员和观众之间的距离一下子被拉近了:“哇,北昆演员不化舞台妆,也个个都很上镜!”“这个老生演员这么年轻呀!”“原来那个翩翩佳公子还是女演员演的!”

1月1日清唱会演出开场前,北方昆曲剧院党总支书记孙明磊表示,这两场联欢是2024年开年第一次和观众见面,是北昆实力的一种展示。在剧目选择上,均挑选了传统经典唱段。新的一年开始,也昭示着北昆将开启一段崭新的征程。孙明磊介绍,借着元旦三天的演出,北昆2024新春演出季也正式开始了,在农历春节到来之前,北昆在北京各大剧场将有20多台剧目要跟观众朋友见面。(陆旅星)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王江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