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移动云数智赋能护航“十四冬”,近千场赛事火热开展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4-02-26 08:52:01

燃情冰雪,筑梦北疆。近日,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以下简称“十四冬”)在内蒙古呼伦贝尔盛大开幕。作为北京冬奥会后首次举办的冬季项目全国重大体育赛事,“十四冬”全面对标2026年冬奥会,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等科技手段在“十四冬”各赛区“大显身手”,赛事保障实现了从传统拼人力到拼科技、拼效率的转变。

接过北京冬奥会的“接力棒”,肩负为米兰冬奥会练兵的重要任务,“十四冬”的参赛者们在赛场上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用高超精湛的技术和一往无前的精神,战胜对手,超越自我。除此之外,还有一位特殊的参赛者也在这冰天雪地中进行着历练——从台前的计时积分,到幕后的计算、存储及网络资源支撑,移动云以数智力量护航“十四冬”。

云起云涌,茫茫雪原上的巨大挑战

纵观历史,像奥运会、亚运会这样的大型运动赛事似乎都是同时代前沿科技的首发场。从1936年柏林奥运会25个大屏幕的电视,到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进行的网络直播,再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云”,体育与科技交织在一起,深深改变了赛事的运行和人们的观赛方式。

作为我国冬季项目水平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综合性运动会之一,“十四冬”参赛人数创历届最高。为保障本次赛事的顺利进行,“十四冬”与移动云携手在赛事期间展开重要保障服务。如何应对赛事期间大量的数据处理和分析需求,保障“十四冬”的顺利运行,是移动云必须面临的巨大挑战。

一方面,“十四冬”规模庞大,涉及的项目众多,因此云计算服务需要具备高性能的计算能力,以应对赛事期间大量的数据处理和分析需求,同时还需具备高可靠性,确保不会因为技术故障而影响比赛的正常运行。

另一方面,赛事期间可能会遇到各种突发情况,如冬季零下30多摄氏度的气温和线上观众数量的不确定性,这对云计算服务的快速响应能力、弹性拓展能力和灾备能力是极大的挑战。云计算服务需要支持多方高效协作,包括赛事组织者、参赛者、赞助商和观众等,满足各方需求。

“十四冬”是移动云首次全面承载并以公有云的方式为全国性重大赛事提供计算、存储及网络资源支撑。以“零重大网络故障、零重大网络安全事件、零重要客户投诉、零负面焦点事件”为保障目标,移动云始终全力做好此次赛事保障。

开赛前,移动云借助自身的云网融合能力,通过云专线针对“十四冬”赛事系统所在呼和浩特资源池的计算、存储、网络资源,开展专项隐患排查工作,消除潜在风险。同步开展云侧应急演练10场,完成22个大项,54个专项排查,并建立变更协同机制,明确云业双向变更评审要求和通告要求,合理控制爆炸半径。

在移动云的赋能下,“十四冬”8个场馆场地共开通竞赛专网46条、布设主备设备92台,实现各个赛区、场馆的竞赛数据互联互通,赛事数据上传和分析零时延,保障成绩发布。此外,成绩数据由专网进行运输,无公网暴露,保障数据安全,防止成绩泄露。

迄今为止,“十四冬”累计注册22818名工作人员及运动员,移动云共计承担滑冰、滑雪、冰壶等8个大项、16个分项、176个小项,约923场比赛的核心和支撑系统运转,至今进行资源巡检869次,共计完成733824次拨测,实力保障“十四冬”顺利进行,赛事零故障。

数字跳动,奏响全民共享的冰雪乐章

如今,云计算已成为大型体育赛事不可或缺的支撑,其独特的优势为赛事组织者、参赛者、媒体和观众都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和支持。

为保障本次赛事的顺利进行,移动云承载了“十四冬”竞赛报名系统、注册管理系统、信息发布系统、中央成绩系统、新闻中心系统、评论员系统、互联网准入系统等10个赛事核心和边缘支撑系统的数据上传和分析工作。

在体育竞技赛事中,实时比分对参赛者、媒体和观众来说至关重要。为确保比赛期间赛事人员、新闻媒体及观众可以获得最佳的信息服务,赛场的中央成绩系统实时对场馆单项比赛进行现场成绩采集和成绩处理,综合汇总和统计管理,为成绩发布提供数据支撑。

赛事期间,信息发布系统采用公网+专网双传输模式,通过订阅方式拉取中央成绩系统的数据,实现数据的及时同步与交换,为竞赛、媒体、观众发布实时、准确的成绩信息。

同时,新闻中心系统为各方媒体提供比赛消息、即时引语、图片及视频等新闻服务,帮助新闻消息发布更快,更专业;准入系统为主媒体中心、场馆的现场无线接入提供portal和短信验证,满足工作人员上网需求。

可以看出,云计算为大型体育赛事提供了新动力和强大的支持。通过云计算,移动云正努力让更多人体验到“十四冬”所带来的冰雪之乐,“十四冬”注定会是一场全民共享的精彩盛宴。相信,移动云也将在未来为更多的大型体育赛事注入新鲜活力和可能性。

文章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姚思寒
热门评论
  • 铆足劲儿,又出发!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题:铆足劲儿,又出发! 新华社记者田宇 拔下充电器,塞满后备箱,春节假期告一段落,...
  • 推动共筑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

    新华社洛美2月18日电 题:推动共筑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 新华社记者孙毅 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致电祝贺第37...
  • 春节还能这“young”过!

    距离农历新年尚有时日,不少年轻人已经在互联网上掀起革新过年方式的大讨论。无论是“逆向春运”“南北互换...
  • 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日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召开。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
  • 根治形式主义顽疾“一把手”必须亲力亲为

    近期召开的地方两会上,多地党政负责同志提出,要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把基层干部从陪检查、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