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华北抗战“三战三捷”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4-02-29 11:12:43

  华北抗战“三战三捷”

  ——八路军第129师独具特色的实战教学

  ■王凤春 魏红艳

位于河北省邯郸市涉县赤岸村的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

  1937年底至1938年初,日军先后占领太原及晋北、晋中地区。日军为巩固占领区统治及确保南下进攻时后方补给线安全,将战略部署从正面战场转向“具有严重威胁”的共产党抗日武装,企图摧毁不断壮大的抗日根据地和八路军有生力量。刘伯承指挥八路军第129师深入太行山区开展游击战争,坚持主力与游击相配合、内线与外线相呼应、运动与伏击相交错的游击战方针,先后取得了长生口、神头岭、响堂铺等战役战斗的胜利,被称为“华北抗战‘三战三捷’”。

  复战长生口,攻其所必救。长生口位于河北省井陉县西部,是冀晋往来必经之路,地理位置非常重要。1937年10月,第129师386旅772团采取前堵后截、关门打狗的战术,在长生口成功伏击日军。时隔4个月,刘伯承再次将伏击战场选在此处,运用“攻其所必救,歼其救者”的兵法,复战再捷。

  所谓“攻其所必救,歼其救者”,意指选择攸关利害、无独立坚守能力、必须求助于别处援兵的目标进行攻点打援。从侦察获得情报得知,日军在正太路东段井陉地区设置多处据点,其中,井陉西南的旧关是井陉至平定公路上的日军重要据点。刘伯承认为旧关是日军必救的要点,一定能将井陉的日军吸引出来。具体部署是:第385旅769团负责诱敌,围困旧关诱使井陉之敌前来增援;第386旅负责打援,于井陉与旧关间的长生口设伏,消灭由井陉前来的援军。

  1938年2月22日4时许,战斗打响,第769团首先佯攻旧关敌驻军。在围困旧关日军碉堡时,第769团有意保留电话线使旧关与井陉保持通联。战斗进行不久,旧关之敌果然向井陉发出求救信号,井陉方面出动200余人分乘8辆汽车赶来增援。6时,井陉援敌进入长生口伏击圈,陈赓指挥第386旅771团、772团发动突然袭击,击毙包括日军指挥官荒井丰吉少佐在内130余人,击毁汽车5辆,缴获迫击炮2门、重机枪2挺、步枪50余支。长生口战斗,像一次周密的军事演习般速战速决,显示出八路军游击战的精髓与效能。

  神头岭“吸打敌援”,在“独木桥上打架”。1938年3月上旬,第129师奉命由正太铁路附近南下至晋东南的襄垣地区,侧击向潞城、长治进犯的日军,并破坏日军重要交通运输线——邯长公路,以钳制日军向黄河河防进攻,策应第115师、第120师等兄弟部队作战。邯长公路东起河北邯郸,西至山西长治,横贯武安、涉县、黎城、潞城等地,是日军向晋西、晋南进犯及从平汉线获得补给的主要交通线。日军在沿线各县城均有驻兵,其中涉县驻兵400余人,黎城驻兵1000余人,潞城驻有日军第108师团司令部及第16师团兵站辎重队共3000余人。

  刘伯承从敌我兵力、武器装备等实际考虑,决定在黎城与潞城之间做文章,以“吸打敌援”的战术挫挫日军的锐气。初步计划以一部袭击黎城,吸引潞城和涉县的敌人出援,把敌人引出来后,选择合适地点进行伏击。两城之间最佳的伏击点,便是距潞城约12.5公里、距黎城约17.5公里的神头岭。在此设伏,既可防范攻城部队腹背受敌,也可防范增援之敌回缩。然而,实地勘察时发现,地图上显示的公路并不在沟底而在山梁上,山梁宽度只有一二百米且没有树木遮蔽,在这样的地形上打伏击无异于在“独木桥上打架”。在失望之余陈赓意外发现,公路两侧有杂草覆盖的残破工事,只要隐蔽好,敌人很难发现。刘伯承也认为,地形不够险要不易设伏,往往能麻痹敌人;山梁狭窄部队无法展开,敌军的汽车和重火力武器无法施展,恰好利于我军发挥近战优势。兵者诡道贵在出其不意,优劣转换重在占据主动。如此,神头岭设伏的作战方案确定下来:由陈锡联率领第385旅769团“吸敌”,一部佯攻黎城,主力对涉县的小股增援敌人进行阻击;由陈赓率领第386旅的3个团,在神头岭一带公路设伏“打援”。

  16日4时,战役按计划开始,第769团1营突袭黎城,城内守军慌忙向潞城和涉县求援。涉县的敌军与769团阻击部队刚一接触,便退回城内。潞城日军骄狂,派出1500人的“大部队”企图达到增援黎城、护送辎重的双重目的。5时,在侦察得知潞城日军通过浊漳河后,第386旅771团特务连悄悄焚毁河上的木桥,断了日军退路。9时30分,潞城援军到达神头岭,在把日军先头部队放过去后,386旅官兵突然同时从公路两侧发起攻击,日军被打得措手不及。激战两个多小时后,日军几乎被全歼,另缴获各类枪械550余支,击毁汽车百余辆。神头岭战役是抗日战争初期规模最大的一次胜利,也被日军称为“一流的伏击战”,后来还被多国军校列为游击战经典案例写入教材。

  响堂铺实战教学,看八路军如何打仗。神头岭之战后,日军加强了邯长公路上的戒备,并在东阳关增设据点。侵入晋南、晋西的日军虽然连遭打击,但为配合津浦作战,日军又相继进攻潼关、西安、陕甘宁边区各地,并向黄河各渡口猛犯,作为后方交通线的邯长公路成为日军的生命线。为牵制日军前线、破坏其后方补给,第129师决定由副师长徐向前指挥第386旅771团、772团和第385旅769团三支主力部队在黎城至涉县间的响堂铺一带再打一次伏击,目的是打击日军的运输车队,切断敌人的运输线。

  响堂铺是位于东阳关和涉县之间的一个小村镇,也是日军从河北进入山西翻越太行山的咽喉。这一带属于典型的“两山夹一谷”地形,山谷间一条简易公路沿河而过,两侧高山峭壁便于隐蔽和出击,是非常理想的设伏地点。经过长生口、神头岭两场伏击战后,第129师指战员积累了丰富的作战经验,对于如何伏击日军车队做了充分准备。具体方案是:769团和771团分别作为左、右翼部署在公路两侧打伏击,772团负责阻击由黎城增援的日军,保护伏击部队后方,另派769团4个连阻击由涉县来援之敌,各部队于3月30日24时秘密进入伏击地域。8时左右,日军近200辆汽车的辎重车队驶进伏击区,第129师战士们见到总攻信号弹升空,如猛虎下山般冲向敌人,步枪、机关枪、迫击炮齐声怒吼响彻天穹,仅用两个小时战斗结束,共毙伤敌400余人,击毁日军汽车181辆,缴获长短枪340余支、轻重机枪12挺、迫击炮4门及其他大批军用物资。

  响堂铺一战,充分展示出八路军游击战术的特长,给近距离观战的30余名国民党高级将领上了一堂生动的实战教学课。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在现场点评道:打好伏击战,一是要把地形选好,二要把情况判断准确,三要决心果断,四要担任打援的部队密切配合。

  八路军第129师在长生口、神头岭、响堂铺连环伏击“三战三捷”,成为我军伏击战的典型范例,有力打击和牵制了日军向晋西、晋南进犯,策应了第115师和第120师的作战,也为第129师进入太行山区开辟太行山抗日根据地奠定了基础。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